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青年說/17歲花樣少女 修車技驚四座

時間:2021-07-28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女孩選擇汽修專業,仍然會被周邊人質疑。圖為古慧晶正在檢修汽車。\受訪者供圖

  初見深圳「汽修女孩」古慧晶,她穿着一襲白色連衣裙,說話軟軟糯糯,笑起來眼睛瞇成一彎月,與其他17歲女生一樣青春活潑。很難想像這個身高168厘米、體重95斤的瘦弱女孩,在4月代表深圳市第二職業技術學校,參加了廣東省職業院校學生專業技能大賽,並在機電維修賽項目中斬獲一等獎,不僅刷新了發動機拆裝賽項目的全校紀錄,也成為廣東省第一個參加此類賽事並奪得一等獎的女生。\大公報記者 胡永愛

  「這段時間,有親戚發了關於我的新聞在微信群裏,並誇獎我很棒,我知道,他們對職校與汽修專業的偏見,開始有所轉變了。」曾經最反對古慧晶讀職校的親戚們,現在已經成為了古慧晶的「粉絲團」。

  追夢路上無懼苦累

  職業技術學校是沒有考上普通高中的學生的選擇、女孩子就應該選擇會計、護士、幼師等安穩體面的工作、汽修是讓人看不起的職業……正如大部分人的想法,古慧晶在中考前,選擇並參加深圳市第二職業技術學校和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的自主招生時,所有人都驚訝萬分,「他們認為這是一個從學業、職業、女性性別上都錯誤的選擇。」

  「當時,我很認真地告訴所有人,我並非一時興起,未來進入社會我也會從事汽車行業的相關工作。」從小,古慧晶聽到汽車油門轟鳴的聲音,聞到汽油的芳香味,都會莫名地興奮,小學時從電影中看到酷炫的駕駛技巧和汽車改裝,更會暢想長大後擁有一輛自己的車,自己改裝、自己修理,「那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

  從2019年古慧晶進入學校到現在,她從未後悔過,「這個專業的確苦,的確累,但我對汽車的熱愛並沒有減少,我也知道,這些辛苦是因為我正在實現夢想的路上。」

  2021年4月,古慧晶第一次參加廣東省職業院校學生專業技能大賽,就斬獲汽車機電維修賽項一等獎第三名、獲得國賽遴選賽參賽資格。難得的是她並沒有因為這份榮譽而驕傲,「在我身上,天賦大概佔比10%,勤奮才是剩下的絕大部分。如果說還有什麼因素的話,那就是對汽車行業的熱愛與堅持。」

  此前為獲得參加省賽的參賽資格,她每天早上6點起床記憶電路圖,8點前到實訓室一遍遍地重複訓練四輪定位、汽車故障診斷與發動機拆裝、維護與保養等操作,直到晚上11點多才回宿舍。比賽前兩周,為了加強技能,古慧晶甚至加練到凌晨一兩點才離開。

  高強度訓練兩周瘦15斤

  高強度的訓練,讓她在兩周內「掉秤」15斤,本就瘦弱的身板,顯得更加單薄。「我們學校是4個人爭奪省賽這一個名額,只有我一個女生,那三個月既辛苦、又焦慮,還很孤獨。現在回想起來,這是我人生最難熬的一個階段,但也是讓我快速收穫技能的一個階段。」最終,在各個項目比拼後,古慧晶脫穎而出參加了省賽,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當古慧晶真正走進省賽現場,其他參賽男選手看見這唯一一名女生選手時,眼神裏既帶着震驚,又有着佩服,「那一刻特別有成就感!誰說汽修專業裏,女生不如男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