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低軌寬帶衛星+5G 護航極地科考

時間:2021-07-27 04:24:4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澎湃新聞報道:25日,中國首次低軌寬帶衛星與5G專網融合試驗在北京和濟南完成,此次試驗利用低軌寬帶衛星,構建起北京、濟南兩地5G專網間的骨幹網絡,代替需要預先鋪設的地面光纖,實現低軌衛星和5G專網的融合。

  此次試驗模擬的是濟南的一個廠房內發生危險品洩漏,北京的工作人員遠程對事故進行處置。利用低軌寬帶衛星將北京與濟南試驗現場的5G專網相連接,使得北京的工作人員能夠實時觀察現場情況,操控濟南的無人車接近危險品目標,並且控制機械臂最終完成危險品處理。

  衛星互聯網系統工程師陳天衡表示,「我們整個測試的時延大概在20-30毫秒,操作人員在北京用VR視頻實時去操控濟南的小車,是一個無卡頓的體驗,也完成整個預期任務。」

  北京郵電大學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彭木根介紹,5G靈巧專網和低軌衛星寬帶通信系統的融合,將能夠為極地科考、深海遠海、遠洋勘測探測等提供寬帶無線通信保障。同時它也能夠為比如說森林火災、應急、災害之後的救援等,提供這種寬帶的信息保障。

  當前,全球網絡覆蓋仍面臨很多難題,比如山區、海洋以及沙漠地區,難以鋪設地面通信網絡。而通過低軌寬帶通信衛星,把陸地和海上的無線網絡融合起來,可形成覆蓋全球的通信網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