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邊」孩子 享優質教育

時間:2021-07-24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拉薩市那曲第二高級中學的學生在上藏語課。\大公報記者趙一存攝

  舊西藏沒有一所現代意義上的學校,農牧民被剝奪受教育權,導致西藏的文盲率高達95%以上。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後,中國政府在雪域高原建立現代教育體系。如今,西藏已實現全民接受教育。不僅如此,西藏教育事業近年來一直探索「異地辦學」模式,努力讓生活在那曲、阿里等高海拔「天邊城市」的孩子們有機會接受更好的教育。

  藏漢雙語教學 學費國家承擔

  談及在拉薩市那曲第二高級中學的學習生活,17歲的藏族少年南色貢布感嘆不已。他的家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地區,是西藏氣候條件最惡劣的地區之一,學校裏很難留住優秀教師,學生的學習亦頗受環境限制。「我是2019年起在這裏讀書,我們是全日制寄宿高中,通常寒暑假返鄉,其餘時間多數在學校。學校設有籃球、足球、乒乓球、爵士舞等多個社團,課餘生活非常豐富。」南色貢布表示,自己參加播音社團,希望以後考大學能夠學習播音專業或法律專業,學成之後再回來建設家鄉。

  記者在這所學校看到,這裏教學樓、體育場、電腦室、書吧等設施完備,食堂裏的飯菜亦保證乾淨衞生、每天不重樣。校長邊巴告訴記者,「我們學校於2014年建校,現有58個教學班級。這裏實行藏漢雙語教學,在校的3千多名學生全部來自那曲地區,他們在校吃、穿、住的費用都由國家承擔。」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來,西藏教育投入共2573.78億元,推動西藏建立起現代教育體系,並實行15年公費教育。」西藏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成員、一級巡視員范春文向記者介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