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AI助力疫控表現佳

時間:2021-07-10 04:24:3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9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AI)大會健康高峰論壇的視頻主題演講中說,面對當前的新冠疫情,我們在疾病的監控預警、病毒溯源、防控救治、疫苗研發等方面都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其中結合人工智能技術的研究,也是令人矚目的。

  鍾南山表示,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了醫療、健康、公共衞生領域,推動了全球醫學基礎研究、臨床應用研究以及藥物器械的研發,進一步提升了人類對疾病的認知和理解。他表示,人工智能在這方面嶄露頭角,在優化資源配置、降低服務成本等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現。

  他介紹,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聯合中科院等科研機構和AI企業,共同打造了人工智能呼吸健康大數據的雲平台,「我們還建立了(包含)全球疫情控制的趨勢預測、AI新冠肺炎的影像識別、AI藥物的篩選、AI肺功能管理和質控的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術平台,從臨床醫療、科研教學、衞生防疫、公共應急、健康服務等方面,加快提升了健康資源供給的質量。」  

  鍾南山說,2020年以來,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蔓延,對人類社會發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國際社會需要聯合起來,守望相助,共同來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衞生危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