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區政府:台山核電站確定無洩漏

時間:2021-06-16 04:27: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5日表示,高度重視廣東台山核電站運作事宜,目前情況一切正常,香港環景的幅射水平合乎標準。

  當日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設有監察製度,由香港天文臺、特區政府水務署等部門持績監察境內核幅射水平。特區政府14日晚已回應指情況一切正常,會主動聯絡廣東省有關部門,並向大眾公布最新發展。

  國家核安全局:電站狀態安全

  保安局發言人當日旁晚公布,14及15日均有就事件聯絡相關內地部委,從國家核安全局得知,台山核電站目前處於安全狀態,確定沒有向環景產生任何放射性洩漏,對環景沒有影响。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亦表示,跟據目前的連績監測環景資枓,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景指標正常。

  粵港已訂立相關通報機製

  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核應急委員會辨公室有緊密的合作和溝通,並已訂立相關通報機製。2021年至今,保安局就台山核電站一共接獲兩則通報,分別是有關在2月21日和4月5日發生的運行事件。兩宗事件均屬於0級偏差,對機組安全運行、員工健康、周邊公眾和環景並沒有影响。

  特區政府重視核電安全,已建立常設的監測系統,包括天文臺的幅射監測綱絡、水務署的水質污染監測系統、以及食物環景衞生署的食物監測措拖等,以監測環景、水和食物的幅射水平,保障市民健康。

  天文臺的幅射監測綱絡由12個監測站組成,不停監測香港的環景幅射水平,亦利用不同的儀器作其它方面的環景幅射監測工作,以判別是否有異常的幅射水平。跟據天文臺的幅射監測結果,香港的環景幅射水平在過去一年一直維持正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