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甘肅越野馬拉松事件 27人被追責

時間:2021-06-12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甘肅越野馬拉松事件27人被追責。圖為事發時消防人員救治參賽者。/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劉俊海蘭州報道:11日,甘肅白銀景泰「5.22」黃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賽公共安全責任事件調查和處理結果新聞發布會在蘭州召開。調查組通報稱,賽事主辦方、承辦方、協辦方、執行運營方16家單位及其27名相關人員對事件的發生負有責任,應依法依紀追究責任。而本次賽事的運營方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有直接責任,該公司負責人張小燕等5人已正式批准逮捕,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白銀市委市政府是本次賽事的主辦方,白銀市體育局、景泰縣委縣政府承辦,黃河石林大景區管委會為執行單位,其下屬企業景泰黃河石林文化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為推廣和實際執行單位,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為運營單位。

  談話問詢360餘人

  調查認定,這是一起由於極限運動項目百公里越野賽在強度難度最高賽段遭遇大風、降水、降溫的高影響天氣,賽事組織管理不規範、運營執行不專業,導致重大人員傷亡的公共安全責任事件。

  甘肅省應急廳廳長、事件調查組組長黃澤元通報調查結果稱,甘肅官方成立由多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並邀請中國氣象局、國家體育總局和甘肅省氣象等方面的專家參與。聯合調查組先後10餘批次進行現場勘查和技術取證,談話問詢有關人員360餘人,重點談話筆錄90人次,查閱各類文件資料800多份。調查認定,造成這起事件的天氣方面的直接原因是:百公里越野賽參賽選手在強度、難度最高賽段,遭遇當日最大風力、降水、降溫以及由此造成的最低體感溫度,導致部分參賽選手因急性失溫死亡。

  還包括賽事舉辦機構風險防範意識不強;百公里越野賽賽道補給點設置不合理;賽事承辦單位和執行運營單位組織、管理、運營水平低,應急救援力量準備嚴重不足等工作方面的直接原因;以及賽事組織管理不規範、安全監管措施不落實、救援力量準備不到位等間接原因。通報稱,對該事件中違紀、職務違法、涉嫌職務犯罪的27名公職人員嚴肅追責問責。其中包括5名省管幹部和22名非省管幹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