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共與香港1/回鄉參戰護家園 港青抗日灑熱血

時間:2021-06-11 04:24:26來源:大公報

編者按

  百年歷史長河,中國共產黨走過了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帶領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關係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一個個關鍵時刻,中國共產黨無不挺身而出,肩負天下興亡。中國共產黨牢記「一切為了人民」,為了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矢志奮鬥。而在百年征程中,中國共產黨對香港的命運、香港同胞的福祉念茲在茲。香港擺脫殖民統治,港人實現當家做主;香港經濟櫛風沐雨,依然堅韌破浪前行;香港社會經歷困境,而今邁步「大治」時代;回歸二十四載,「東方之珠」將更加璀璨奪目……這一切都與中國共產黨息息相關,背後離不開中央對香港飽含深意的關愛與支持。在中共迎來百年華誕之際,大公報今起推出《中共與香港》系列,向讀者講述中共對香港的關愛與支持。

  圖:香港利用其特殊的國際地位,成為轉運抗戰物資、掩護愛國民主人士、支援祖國抗戰的重地。圖為香港同胞捐給八路軍的救護車。\資料圖片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謀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有着愛國愛鄉優良傳統的香港同胞從未置身事外。大革命時期轟轟烈烈的香港海員大罷工和省港大罷工,拉開了華南地區波瀾壯闊的革命大幕;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香港成為戰略後方並扮演着輸血者的重要角色,滿腔熱忱的香港青年更是義無反顧投身於祖國內地的戰鬥中,血濺異鄉。中共與香港同呼吸,共命運,書寫了一部部可歌可泣的英雄詩篇。\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抗日戰爭期間,千千萬萬共產黨員拋頭顱灑熱血。「7日晨,日軍以膠艇10餘艘,載敵兵撲芙蓉山,守備軍奮勇迎擊,旋即退去。13日,敵兵千餘進犯三仙娘山,飛機大炮整日掩護,中山守軍堅守貓兒山頭,此時敵我之間,僅隔寬約1米之山坑作戰。」這是中山市檔案館關於1939年《橫門之役》的文字記載,這份手寫資料記錄向後人展示了第二次橫門保衛戰的現場慘烈,香港青年關晃明就在這次戰鬥中,帶領運輸隊為守軍運送糧食,遇敵空襲,為掩護隊員英勇犧牲。他,也成為了首位在中山抗日戰場上犧牲的共產黨員。

  抗日救國 全家動員

  廣東中山,大嶺村黨支部書記歐陽彥武指着眼前的水泥路說,「這就是當年關晃明進村時遭遇空襲的地方。」關晃明,1919年出生於香港。為追求真理,自青少年時期起他便如飢似渴地閱讀進步書刊,學習馬列主義的革命理論。

  1938年夏,駐香港地下黨組織吸收關晃明為中共黨員。不久,關晃明被黨組織指派到香港學生賑濟會(抗日救亡群眾團體)工作。自此,關晃明走出校門,廢寢忘食地奔走於香港各院校之間。廣州淪陷後,香港學生賑濟會在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和中共地方組織的引導下,動員青年奔赴抗日救國的第一線。香港青年學生踴躍報名,關晃明是其中之一,任第三團副團長,隨後到中山支援抗戰。

  1939年9月14日,20歲的關晃明帶領運輸隊從縣城走來,剛剛抵達村口,空襲不期而至,敵機一陣狂轟濫射,並投下大量殺傷彈和燃燒彈。面對突如其來的危機,關晃明一面指揮救護隊員疏散隱蔽,一面命令運輸隊隊員卧倒,費了很大力氣才把隊員分開隱蔽在村外的大水溝內,讓敵機失去攻擊目標。不甘心的敵機繼續低空盤旋,現場氣氛異常緊張。就在這個時候,一名隊員沉不住氣,突然衝出水溝向村邊跑去。關晃明急了,他一邊大聲高呼「快卧倒」,一邊從水溝一躍而起,飛奔着向隊員撲去,用盡全身力氣將他按倒在地,「轟轟轟!」幾枚炸彈的爆炸聲同時響起。一直到敵機離開,被救隊員才從地上爬了起來,而關晃明卻再也起不來了。關晃明犧牲的消息傳出後,他的親屬及愛國人士、青年團體和學生組織十分悲痛惋惜。他為國捐軀的精神激勵着香港地區的抗日民眾,全港再次掀起抗日救國的群眾運動高潮。

  滿門忠烈 萬民追思

  這樣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並不是個案。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悍然炸毀南滿鐵路鐵軌、炮轟北大營,製造九一八事變,其後日軍大舉侵佔中國東北。九一八事變後,中國人民抗日救亡運動不斷高漲,在長達14年艱苦抗戰的歷程中,香港愛國同胞的救國熱潮一浪高過一浪。特別是1938年10月,日軍從大亞灣登陸,戰火在東江及廣東大部分地方燃燒起來後,回鄉參戰就成為港澳愛國人士的不二之選,不僅青年人紛紛回家鄉參軍參戰,還出現了父母送兒女、妻子送丈夫,甚至全家一起回鄉參戰的現象。

  李淑桓,一個普通的香港教師,先後將六個子女送到抗日前線。在丈夫身患重病去世後,她又帶着年僅12歲的幼子回到東江。在部隊為她舉辦的歡迎會上,她深情地說:「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抗戰救國,人人有責。別人有錢出錢,我沒錢就出兒女。」後來,李淑桓不幸落入敵手,面對敵人的嚴刑酷打,她大義凜然,堅貞不屈,英勇犧牲。滿門忠烈,成為萬民追思的抗日英雄。

  「香港是一個有着愛國優良傳統的地方!」中山市委黨史研究室原主任郭昉凌告訴大公報記者,在抗日戰爭期間,無數愛國的香港同胞通過多種途徑,衝破種種阻力,用各種方式開展抗日活動。其中,既有物質上的支持,包括踴躍捐資、捐物、獻金,又有精神層面上的共擔與聲援,如在愛國進步刊物上進行抗日動員,組織劇團演出街頭劇等,同時還有組織回鄉服務團,投身於祖國內地的抗戰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