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問一號最快今日凌晨着陸火星

時間:2021-05-15 04:24: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國家航天局公布,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自2020年7月23日發射以來,各系統工作正常。2021年2月10日,天問一號探測器進入環火軌道,開展科學探測工作,獲取了大量科學數據。根據目前飛行情況,天問一號探測器擬於北京時間5月15日凌晨至5月19日期間擇機着陸於火星烏托邦平原。

  據介紹,當前天問一號的奔火旅程恰好40餘周,其間經歷了四次中途修正、一次深空機動、兩次狀態自檢、火星捕獲、一次軌道面調整和兩次近火制動。

  將迎「黑色九分鐘」降速大考

  進入環火軌道以來,天問一號在環火飛行的同時,拍攝大量火星圖片,地面科研人員對着陸區域進行了認真的探查、分析和評估,為着陸火星做好各種準備。在即將着陸的環節,天問一號即將迎來奔火旅程中最兇險最困難的一關──進入/下降/着陸(簡稱EDL),這是人類火星探測失敗率最高的階段,也是驚心動魄的「黑色九分鐘」。探測器需要在九分鐘裏將速度從約每秒4.9公里降到0,完成這個任務的第一步,就要靠火星的大氣。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火星探測器總體副主任設計師譚志雲此前介紹,大氣減速時要面臨高溫過程,還有氣動帶來的姿態偏差,這都會對減速造成不利影響。一旦利用自身氣動外形和防熱結構挺過氣動減速第一關,天問一號的速度就將成功減少90%左右。接下來,它需要立刻打開自己的減速傘,直到速度降到每秒不到100米時,探測器攜帶的變推力發動機會準時開機,進入動力下降段。

  到達距火星表面100米時,天問一號進入懸停階段。這時微波測距測速敏感器就會對地進行測量,還包括光學相機、三維激光相機,完成對地成像,可能還會在100米高度進行平移,選擇更安全的着陸區進行着陸。當自主確定着陸區域後,着陸巡視器會在緩衝機構和氣囊的保護下,着陸在火星表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