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兩會/委員倡研港澳科創人才快捷通關

時間:2021-05-14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港澳界別政協委員聚焦港澳青年在深創業就業現況,建議為港青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圖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學生參加入學典禮。\網絡圖片

  深圳市政協七屆一次會議13日開幕,政協委員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澳界別政協委員聚焦港澳青年在深創業就業現況。有委員建議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在深圳就業機會、嘗試設計來深「港澳青年人才卡」機制,讓港澳青年願意來深;有委員建議縮短於深港從事高新技術創新創業的人才來深返深隔離期為3-7天,探索開闢快捷通關,使他們在一定期限內可多次快捷往返兩地,讓更多人才引進來、安心留下來。\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深圳報道

  深圳市政協港澳界別委員中不乏80後和90後年輕人,他們特別關注港澳青年在深創業就業現狀。委員賴俊霖建議深圳嘗試探索針對港澳青年人才的「新三來一補」模式。賴俊霖在提案中解釋,「一來」是「願意來」,通過加大對港澳的宣傳力度,讓港澳青年願意來深;「二來」是「能夠來」,通過健全職業資質互認體系,讓港澳青年能夠來深;「三來」是「便捷來」,通過將服務場景化、科技化、簡便化,讓港澳青年便捷來深;「一補」是對港澳青年來深提供覆蓋面更廣、針對性更強的系列補助,實現補貼「一賬通」或「一卡通」。

  賴俊霖建議,深圳嘗試設計來深的「港澳青年人才卡」機制,擴大和細分港澳青年人才類別,整合現有各項補助措施,利用數字貨幣手段打通各支付平台,從醫療、住房、出行、教育等方面定期定額發放補助,如對初到深圳的港澳青年發放用於跨境支付的醫療券。

  深圳市政協港澳界別委員黃卜夫提出縮短於深港從事高新技術創新創業的人才來深返深隔離期限為3-7天;同時,疫情以來,香港創新創業高層次人才家屬來深返深存在較大困難,冀深圳統籌協調資源,逐步完善其家屬相關入境優待政策及子女就學等配套政策,讓更多人才引進來、安心留下來。

  今年3月31日,深圳正式對外全文發布《關於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發展的若干措施》,從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學習、就業、創業、生活四方面提出了十八條便利措施。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也早在2019年推出《關於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發展的若干措施實施細則》,涉及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保障港澳青年生活、資金申請與審批等。

  前海將推港澳青年人才房

  記者了解到,前海面向港澳青年的人才房近期將正式推出。目前,深圳、香港市民疫苗接種工作正有序推進。深圳市政協港澳界別委員林曉輝在深圳灣口岸調研時發現:港人赴深前不僅需要網上填報信息以生成「綠碼」(健康驛站線上預約系統)、「黑碼」(健康申報二維碼),通關時還需再次填寫紙質表單,抵達深圳酒店隔離又需填寫酒店方面出具的表單。他認為,深港兩地繁瑣的通關流程和隔離導致了較高的時間成本,影響深港「雙城經濟」發展,有兩個問題尤為突出:一是需頻繁往返深港兩地的企業家、高管大幅減少通關頻次,嚴重影響兩地企業經營;二是政商界愛國愛港人士往返深港兩地的障礙也影響到愛國愛港工作的開展、協調。

  林曉輝建議深圳率先推出深港「疫苗通行證」,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14天以上可免隔離;探索「旅遊氣泡」,建立快捷通關「白名單」,對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14天以上的市民,可免除隔離,同時建立「白名單」制度,讓他們在一定期限內可多次快捷往返兩地。

  本次政協會也是一次換屆大會,將選舉出新一屆領導班子。5月16日下午,將舉行新一屆深圳市政協主席班子記者見面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