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商會:逾六成美企將增在華投資

時間:2021-05-12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9月舉辦的中國服貿會上,觀眾(右)在美企瓦里安醫療系統公司機器人展台參觀。\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北京報道:中國美國商會(下稱「商會」)於北京時間11日發布第23期《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下稱「《白皮書》」)。其中,近三分之二會員稱,計劃2021年增加在華投資,其中大多數會員預計將增加1%至10%的投資。85%的商會會員則表示不打算將企業的製造或採購工序遷往中國以外的地方,與2018和2019年的數據一致。  

  《白皮書》稱,中國經濟在未來十年內將佔全球GDP增長的三分之一。2019年中國人均GDP(現價美元)估計為1.02萬美元,僅為美國人均GDP的六分之一。不難看出,中國的消費活動有超乎想像的增長空間。在中國國內增速放緩和外部需求緊縮的雙重影響下,近61%的人仍相信中國將繼續向外資開放市場。例如,建設海南自貿港等就是中國意在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有效例證。

87%會員列創新為重中之重

  《白皮書》表示,受調企業對中國國內市場增長潛力、盈利潛力以及中國的監管環境,都抱積極態度,75%的會員表示對中國未來兩年的經濟復甦持樂觀態度。此外,過半數會員認為中國在採用數字技術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因此近87%的會員將創新列為其公司未來在中國發展的重中之重。

  「值得稱讚的是,中國國內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進一步流行,這為確保我們的會員公司能夠在2020年第二季度恢復在華正常運營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說。

  《白皮書》還顯示,「日益緊張的中美關係」首次成為美企面臨的首要問題,「對數據安全的擔憂」亦首次出現躋身五大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