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

時間:2021-05-12 04:24:31來源:大公報

Q1中國面臨人口危機?

劉志軍(浙江大學社會調查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對西方媒體之前的臆測和唱衰,這次發布會算是闢了謠。簡單一句話,圍繞中國人口統計數據的各種「危機」說,站不住腳。無論總的人口規模還是過去十年的年度增長,總體上都是正常的,沒有斷崖式下降,也沒有什麼負增長。

Q2人口紅利期還有多久?

賈康(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我們人口紅利期基本結束了,經濟學上討論的一個劉易斯拐點,很多人認為在中國已經出現。就是原來源自農村的大量廉價勞動力現在過了拐點,以後不再是無限供給。國家已經在一些重點切入點上發力,比如前不久有關部門強調的職業教育等。

Q3我們的生育政策需要調整了嗎?

賈康:少兒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雙雙上升,少兒人口比重上升既反映了調整生育政策的積極成效,又凸顯了「一老一小」問題的重要性,需要優化生育政策,完善養育等人口服務體系。

Q4應對日益加劇的人口老齡化,延遲退休何時將會實施?

李長安(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延遲退休最近確實引起比較大的爭議,其中一些擔心也是有道理的。從全球範圍來看,中國目前的平均退休年齡大概是53歲左右,屬於退休比較早的國家,所以延遲退休既符合國際潮流,也是我們自身發展的內在需要。

來源:補壹刀 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