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古典之美/港生穿針引線 學魯繡 製「文物」

時間:2021-05-11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宋愛華幫港生周文靜試穿花鳥裙。\大公報記者丁春麗攝

  「這件花鳥裙復原的是孔府明代舊藏服飾,售價13800元人民幣,一個熟練的繡花師傅兩個月才能完成一件裙子。」聽到山東工藝美術大師、魯繡(衣線繡)代表傳承人宋愛華介紹,兩名港生周文靜和李婧彤不禁發出驚嘆。宋愛華亦將具中國韻味的花鳥裙給兩位港生穿在身上。據宋愛華介紹,花鳥裙按照山東博物館館藏文物1:1復原繡製,布料、顏色、針法,甚至縫製時的針腳都嚴格參照文物標準。看着繡花師傅飛針走線,兩位港生躍躍欲試,從穿針開始學習魯繡的基礎知識。\大公報記者 丁春麗、胡卧龍濟南報道

  周文靜與李婧彤是在山東大學讀書的香港學生,日前特意來到山東博物館魯繡研究中心一睹「網紅花鳥裙」真容。百聞不如一見,宋愛華將白色暗花紗繡花鳥紋裙慢慢展開,長裙於素雅中透着華貴,刺繡工藝一針一線透露出水墨丹青的中國韻味。裙身衣料為暗花紗,紋樣為折枝梅花。「燕子雙飛,喜鵲登梅,山石花草,小橋流水,青鳥依依,一年四季頗具吉祥寓意的花鳥元素都在這條花鳥裙上了。」宋愛華對周文靜和李靖彤介紹說。

  裙子各色繡線達50種

  宋愛華說,裙子是按照山東博物館館藏文物1:1復原繡製的,布料、顏色、針法,甚至縫製時的針腳都嚴格參照文物標準。第一件復原裙子的面料是從國外買來的,目前大家定做的花鳥裙面料是根據文物的質地、花形和顏色定織的。所用的繡線正是魯繡歷史上最古老的「衣線」,裙子上面50種各色繡線也是宋愛華按照文物的顏色手工染製的。

  宋愛華將花鳥裙先後給周文靜和李婧彤穿在身上。「真沒想到有幸試穿一萬多元的漢服裙,太激動了!」李婧彤轉着圈,裙襬飄揚,裙子就如同一幅穿在身上,富有大自然氣息的美妙畫卷,極富東方古典之美。

  看着繡花師傅們飛針走線,周文靜也躍躍欲試。宋愛華讓她坐下來,從穿針開始傳授魯繡的基礎知識。「刺繡看似很簡單,但一針一線都要求快而準,所繡圖案應達到自然生動的要求,線條之間要疏密有致,而且均勻。」周文靜告訴記者,在宋老師指導下,她繡的是一朵芙蓉花。周文靜按照要求一隻手放在繡布上面,另一隻手放在繡布下面穿針引線,相互配合操作協調。半個小時後,一朵盛開的芙蓉花綻放在繡布上,她拿出手機拍下自己親手繡製的作品。「我也學會了穿針引線,雖然繡出來的花瓣和老師們的作品相比還是有所差距,但已經心滿意足了。」李婧彤告訴記者。

  保護文物又傳承魯繡

  在魯繡研究中心,靠牆放着的一幅「畫」吸引兩位香港學生的注意。宋愛華介紹說,這是她的髮絲繡作品《頌簋》,復原的是山東博物館館藏的青銅器。髮絲繡以傳統魯繡的散套針法為主,以天然的頭髮配以生絲線結合施繡。「這質感可以以假亂真了,栩栩如生。」周文靜湊近了仔細觀察着。

  宋愛華說,為了繡製作品,她經常在館藏文物裏挑選書畫作品題材。這樣做既保護文物,又傳承魯繡,可謂是雙重保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