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熱點短評/為教育回歸本質敲警鐘\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

時間:2021-05-11 04:24:43來源:大公報

  內地知名在線培訓機構作業幫和猿輔導因虛假宣傳、虛假價格等問題,被處以警告和250萬元頂格罰款的消息,戳中了「虎媽」「狼爸」們的痛處:如何安放教育焦慮?隨着各年齡層「雞娃」大軍的不斷擴大,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將孩子送進輔導班已成為多數家長的不二選擇。

  望子成龍,是所有「中國式家庭」中父母的共性。從家長角度看,教育已成為普羅大眾獲得社會地位的決定性因素,家長們擔心自己孩子不如別人家的孩子,不惜殫精竭慮,宵衣旰食,只為把孩子「雞」成牛蛙,「雞」進名校,「雞」進上流社會。而課外隨處可見的輔導機構,在資本的加持下,輔以「轟炸」式的廣告宣傳煽動、強化家長們的焦慮情緒,不斷切換「軍備競賽」模式推波助瀾,把教育產業化、商品化,功利的教育生態倒逼家長們不斷「加槓桿」。

  教育不是商品,做教育不是做生意。校外教育培訓機構亂象為公眾詬病時日已久,虛假宣傳、「注水」資質、不實評價、誘騙交易……讓教育陷入逐利漩渦。教育的本質是立德樹人。從家長出發,是化解焦慮根源,而良好的教育土壤和環境,以及公平的教育資源是家長能真正放下焦慮的良方。整頓、頂格處罰校外輔導機構,是為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敲響警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