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婚姻需要感情 貪財害人害己

時間:2021-05-09 04:24:27來源:大公報

  一位電話報名的杭州小伙子自稱做網絡銷售,月薪一兩萬,家裏有房,想找一個身家千萬的女方家庭入贅。

  「你這個條件可以找個普通點的姑娘,幹嘛一定要入贅呢?」小伙子在電話裏用一段無疾而終的愛情解釋了自己的態度。「我曾經談過一個姑娘,談了四年,女方家裏是台州的,都已經到談婚論嫁的地步了,結果因為對方一定要88萬元的彩禮,最後談崩了。」

  「要拿出這88萬的彩禮錢,估計得把杭州的房子給賣了。」小伙子坦言,他現在也想通了,女方父母也沒錯,誰不想自己的女兒嫁到一戶好人家呢。「愛情可以浪漫,婚姻還是現實點好。」

  在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教師楊朝清看來,像文中的杭州小伙子這樣的情況,顯然不是因為男女雙方情感深厚為了在一起不得不做出的妥協和退讓,而是因為婚姻在他們眼裏變得功利化、工具化。「這種將入贅當跳板、當『敲門磚』的做法,可能既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

  「入贅只是一種婚姻形式,雙方同樣需要情感基礎。相互尊重和信任是婚姻幸福的關鍵。」楊朝清坦言,如果女方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就對男方頤指氣使,難免會導致情感破裂;如果男方原本反感入贅卻為了功利委屈自己,早晚會在補償心理的驅使下變得失衡、扭曲。

  「入贅並非人生捷徑,不可本末倒置,入贅或許容易,維繫婚姻卻不容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