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融合發展/穗辦「港澳子弟初中班」 鋪路灣區升學

時間:2021-05-09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8日,廣州祈福英語實驗學校「港澳子弟班」初中班舉行開班儀式,港人子弟持廣州居住證即可申請入讀。\大公報記者胡若璋攝

  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求學的港生又多了新去處。8日,廣州祈福英語實驗學校「港澳子弟班」初中班舉行開班儀式。記者了解到,此次該校將開設兩個初中「港澳子弟班」,課程主要以內地初中課程為主體,堅持中英雙語教學特色,融會港式教育元素,開設香港特色課程《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選修課,強化國情教育,港生後續也可參與內地高考,為在大灣區升學鋪路。不少港生和家長對此十分期待,認為課程的設置很有針對性,大讚可實現無縫銜接升學,還能讓學生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公報記者 胡若璋、帥誠廣州報道

  廣州祈福英語實驗學校自1996年創立以來,陸續有近4000名港澳學生就讀。目前,在讀港澳學生超1100人,也是廣東港澳學生在讀人數最多的學校。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表示,為更好支持港澳居民來穗發展,解決子女就學問題,此次學校將專門開設兩個「初中港澳子弟班」,暫定計劃招生六七十人。

  中英雙語教學 擴闊世界視野

  據了解,課程主要以內地初中課程為主體,堅持中英雙語教學特色,融會香港課程元素,除開設語文數學外語、地理歷史生物、體美、綜合、心理、信息、外教課程外,還將開設香港特色課程《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選修課,強化國情教育,讓學生通過學習關於香港、國家和當代世界3個主題,培養學生的國民素養、國民身份認同並具備世界視野。

  祈福英語實驗學校校監張新友稱,港澳子弟班就是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求學的港澳學生量身定製的。他介紹說,學生們既可以參加內地高考,也可選擇「華僑港澳台班」,對於一些希望出國留學的學生,也可以考入高中「中加美班」以及國際班,可以說升學渠道多元且暢通。他表示,歡迎持居住證的香港學生申請入讀。同時他也呼籲廣州教育部門在學籍方面,可以允許非起始年級入讀的港澳學生補辦學籍,以便順利參加中高考。

  據悉,目前僅祈福英語實驗學校在讀六年級港澳學生就超過百位,對於今年新開設初中「港澳子弟班」,不少家長和學生都在殷殷期盼。

  探港澳課程設置新模式

  大灣區建設需要國際化高端人才。初一在讀的香港學生家長胡斯敏告訴記者,兒子目前在祈福英語實驗學校讀初一,女兒在讀小學。在入讀祈福英語實驗學校之前,她也陷入過一陣「名校焦慮」期。首先涉及的就是香港戶籍學生是參加港澳台聯考還是回香港讀高中,在內地就學到底能不能兼顧,選擇範圍有多大?

  胡斯敏的兒子游錦昊今年讀初一,對於新開設的港澳子弟班他也表現出強烈的興趣。「這樣對我們香港學生來說更有針對性,尤其對於升學考試問題省去很多父母的後顧之憂,升學壓力相對也較小。」游錦昊認為,除了無縫銜接的升學問題,學校還開設許多國情教育特色課程。其中,在書法、繪畫的體驗課程中,他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媽媽胡斯敏感嘆,香港發生黑暴以後,慶幸孩子一直在廣州讀書。她說,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認同感就是要從娃娃抓起。

  孟麗紅表示,祈福英語實驗學校探索港澳課程設置、理想信念教育、教學評價等新模式,努力培育廣東「港澳子弟班」品牌,為粵港澳大灣區教育融合發展貢獻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