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試場號舍 按千字文編列

時間:2021-05-08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復建的江南貢院考試號舍。/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走出中國科舉博物館主館,沿着台階拾級而上便是明遠樓遺址區。明遠樓兩側是特意恢復的206間考試號舍(為江南貢院盛期20600餘間考棚的百分之一),按照《千字文》中的「天地玄黃」等依次排列。其中還陳列着古時考生所用文房四寶、油燈、食品,以及專門製作的電動模擬考生塑像,參觀者可以身臨其境地感受古代科舉的場景,這裏也自然成為當今考生現場體驗的「打卡點」。

  白日考試晚上作住宿

  號舍為昔日考生們白天考試,夜晚住宿的場所。每間號舍高六尺,深四尺,寬三尺。號舍內左右兩壁的磚牆,在離開地面一、二尺之間,砌出上、下兩道磚托,以便在上面放置上、下層木板。白天考試,上層木板代替桌案,下層木板為坐櫈。夜晚休息,取出上層木板併入下層,便可作床安眠。每闈三場,每場三晝夜,共計九天七夜,考生食宿作文均要在這鴿籠一般大小的號舍中進行,其艱苦可想而知。科舉考試時,舉子按號入座,自備油布充作門簾,以防風雨。考試期間伙食自備,考生一般都只帶乾糧充飢。為防止考場內外的串聯作弊,江南貢院的外面建有兩道高牆。圍牆的四角又建有四座兩丈多高的崗樓,圍牆的外面也留有一圈空地,嚴禁百姓靠近和搭建,這就是著名的「貢院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