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解禁中國留學生入境 中方稱「積極一步」

時間:2021-04-29 04:24: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美國國務院網站26日發布通知稱,持有F/M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從今年秋季學期起(8月1日後),將不再受「赴美禁令」影響,可從中國直飛美國。有中國留學生表示,準備回美國繼續學業,亦有人考慮繼續觀望半年再赴美。對此,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28日表示,這是美方採取的積極一步,希望美方為中方人員赴美作出妥善安排。

  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此前要求入境者在進入美國前14天不得在中國停留,只有美國公民、永久居民及其配偶、子女和父母,以及旅行目的和人道主義、公共衞生或國家安全相關的群體可以豁免。

  今次美國國務院的通知顯示,持有F-1或M-1留學簽證,人在中國的學生將可以直飛美國學習,無需離開中國在第三國停留至少14天後再進入美國。這項新規定適用於學術項目開始於今年8月1日以後的學生。他們最早可以在項目開始前30天進入美國。同樣放寬限制的還有身處伊朗、巴西或南非的學生。

  有中國留學生表示,由於美國多所大學已宣布今年秋季將恢復線下授課,所以會選擇回去上學,不用再熬夜上網了。「可以上學是挺好的,但現在這個情況,我不太敢去。」亦有同學表示有顧慮。還有人明確表示,準備再觀望半年。

  趙立堅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情況,認為這是美方採取的積極一步。中國疫情防控早已取得世界公認的重大戰略成果。希望美方為中方人員赴美做出妥善安排,為恢復雙方人員往來創造有利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