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潮玩國粹/Rap唱醒獅 老民俗煥發新朝氣

時間:2021-04-22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嶺南醒獅》結合粵語rap和傳統南派舞獅。/網絡圖片

  嶺南醒獅屬於中國獅舞中的南獅,是廣東地區一種歷史悠久的,融武術、舞蹈、音樂等為一體的傳統民俗文化。4月19日,廣東省廣州市,粵劇藝術博物館,全球微粵曲大賽第三屆作品創作賽啟動儀式後台,今年32歲的年輕藝人梁山山正在化妝鏡前準備登台,身後的屏幕上播放着粵劇宣傳片。

  4月19日,「大灣區、大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粵劇曲藝交流活動暨全球微粵曲大賽第三屆作品創作賽啟動儀式」在位於廣州市荔灣區的粵劇藝術博物館舉行,粵港澳三地的粵劇名家通過線上線下參與的方式共同見證這一粵劇曲藝界的盛事。

  梁山山和一位歌手合作,表演全球微粵曲大賽作品創作賽獲獎作品之一《嶺南醒獅》。歌曲以「採青」為切入點,用生動有趣的句子反映嶺南人細緻觀察獅子覓食全過程後,形象地轉化成一種民俗表演的文化底蘊。這首歌曲融合了廣東傳統舞獅、粵語rap和舞蹈,歌詞描畫嶺南文化影響力之深遠、呼籲文化創新與傳承。

  大灣區文化互聯互通,同根同源。2019年,廣東制定《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以嶺南文化為紐帶,促進粵港澳三地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開展文化交流合作,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建設。底蘊深厚的嶺南文化正以日漸豐富的新樣態,持續影響着粵港澳大灣區的年輕人群體。 中青網、人民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