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次擴建保水質 創世界級工程

時間:2021-04-21 04:24:51來源:大公報

  1965年2月25日,東深供水工程全線完工,奔騰不息的東江水從這一天起默默地呵護着香港。隨着香港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東深供水工程此後又進行了三次擴建,工程年供水能力從最初的0.68億立方米提高到17.43億立方米。

  進入上世紀90年代,珠三角一帶經濟發展迅速,周邊地區的城市廢水排到了東江水河道裏,污染現象日益明顯。怎樣才能迅速並徹底改善水質,成了擺在東江人面前新的課題。廣東粵港供水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徐葉琴說:「清水和污水要分離,不允許任何污水浸入清水裏面。做一個人工調水工程,它是封閉的,所以要重新做東江供水改造工程。」

  工程要將原來的天然河道和人工渠道輸水改為封閉專用管道輸水,達到清污分流。已經守護東深供水工程近20年的徐葉琴深知,這是給自己出難題,也是涅槃式的跨越。從第一代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們傳承下來無懼挑戰的勇氣和擔當,讓徐葉琴們扛下了改造的任務。2000年8月,東深供水工程開始進行全面改造。

  東深供水改造工程設計的年供水能力是24.23億立方米,每秒通過管道的水流會達到100立方米,這樣的體量,在當時世界上都沒有先例。歷時三年,東深供水改造工程順利完工通水,可以為香港每年提供多達11億立方米的水,並且保持甚至優於國家Ⅱ類水源的標準,實現供水「量」和「質」的騰飛。\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