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命之水」折射骨肉親情

時間:2021-04-21 04:24:50來源:大公報

  50多年前的香港曾遭受嚴重的水荒,用上自來水是當年350萬香港人的奢望。為了緩解同胞的用水問題,有這樣一群人,用短短一年的時間,開山劈嶺,建成了一條橫跨粵港兩地的供水工程。這「生命之水」的背後是內地與香港的骨肉親情。

  1962年到1963年,香港連續9個月滴雨未下,大旱面前,蓄水設施淪為擺設,香港本地能利用的淡水資源寥寥無幾。1963年5月,萬般無奈的港英政府通過香港中華總商會和香港九龍工會聯合會,向內地求援。時任廣東省省長陳郁立即回應:「為進一步幫助香港居民解決燃眉之急,可以從廣州每天免費供應自來水兩萬噸,或者其他適當的地方供應淡水給香港居民使用。」

  一個月不到,廣東省又額外增加向香港供水318萬立方米。此外,香港方面還可以用輪船到珠江口免費取水。然而,泊船取水、行車運水只能解決燃眉之急。就在所有人都在思考如何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的水荒時,1963年12月8日,周恩來總理來到廣州,當他得知香港缺水的情況後,迅速作出指示,決定引東江水供應香港。

  廣東省水利廳原總工程師茹建輝說:「當時規劃是3800萬元,周總理就叫國家計委撥3800萬元的專項資金。那時的3800萬元現在來講就是30多億元或者更高。」而且,該工程量異常巨大,在那個大型施工設備短缺的時代,無異於愚公移山。然而,為了讓同胞盡早喝到東江水,工程卻在一年內完工,令很多外國專家驚嘆不已。

  50多年來,被譽為「生命水、政治水、經濟水」的東江水從未間斷。\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