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921-2021中共百年華誕/血濃於水\東江水供港56年 守護港人生命線

時間:2021-04-21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東深供水改造工程─U型薄殼預應力渡槽試驗場。\網絡圖片

  香港80%用水來自內地!這背後有着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的巨大貢獻,56年來一直全力保障香港供水生命線。近日,東深供水工程的建設者們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數據顯示,為支撐香港、深圳和東莞三地經濟的高速發展,上世紀70年代以來,東深供水工程的建設者又對工程進行了四次大規模擴建改造。即使去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東深供水工程水質化驗檢測結果一切正常,疫情未對供港水的水質和水量造成任何影響。\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龔學鳴

  深圳水庫大壩是東深供水工程輸水入港前的最後一站,從東莞橋頭鎮引調的東江水流經60多公里,經這裏送入香港,保障了香港約80%的用水需求。清澈的東江水,在這裏流淌了50多年,見證了從未變過的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以及一代一代工程建設者們的艱苦奮鬥精神和家國情懷。

  1964年2月20日,東深供水工程正式動工,一年的工期目標擺在眼前,中央和廣東省政府幾乎動員了可以動員的一切力量,在那個專業人才奇缺的年代,水利專業的學生也毫不猶豫地加入了建設者的隊伍。東深供水首期工程建設者陳汝基說:「大家感到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要讓我們去,我們就去。」當時的他,還是廣東工學院農田水利專業的一名學生,接到任務後就立刻和自己83名同學一起,背上鋪蓋,拿上計算尺,懷着滿腔熱血來到施工現場。

  肩挑背扛 11個月完成使命

  在約一年工期中,人和天的鬥爭時時刻刻進行着。建設者們在工地一旁的山體上寫下了「要高山低頭,令河水倒流」的目標,他們開山劈路,鑿洞架橋。為了趕工期,工程設計人員的施工圖畫一張就往工地送一張,設計圖紙畫到哪裏,工地建設就推進到哪裏。憑着人工開挖、肩挑背扛,僅僅用了11個月,就將6座攔河壩、8座水泵站全部建成。

  1965年2月25日,東深供水工程如期全線完工,奔騰不息的東江水從這一天起,承擔起新的歷史使命,哺育香港。每年6820萬立方米的東江水讓香港迅速擺脫了水荒困境,迎來了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

  隨着香港的快速發展,東深供水工程分別於1974年、1987年、1990年進行了三次擴建。有人計算過,如果將工程所用的土石方築一道寬2米、高5米的堤壩,足以從深圳一直延伸到北京。三次擴建完成後,新的挑戰又浮出水面。為了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徹底改善東江水質,2000年8月28日,東深供水工程四期改造開工興建,目的只有一個,把清水和污水徹底分離,不允許任何污水浸入清水裏面。

  「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後盾」

  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工程必須將供水系統由原來的天然河道輸水,改為封閉的專用管道輸水。為了讓香港同胞早一天用上更清潔更健康的東江水,7000多名建設者投入800多個日夜,爭分奪秒施工建設;技術人員研究攻克了四項領先世界的核心技術,創下了當時的「世界之最」。2003年6月28日,歷時近三年,東深供水工程四期改造終於完成。時任項目總工程師、今年已經83歲的林振勳老人回憶起當年,按下按鈕工程建成通水的時刻,仍激動萬分。

  香港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上世紀60年代,香港出現嚴重水荒,工聯會前會長、香港工運領袖楊光等,聯合香港中華總商會向內地求助。經周恩來總理特批,在內地政府和民眾的支持下,東江水1965年正式開始供港,迄今56年,解決了香港水資源不足的問題。

  「祖國永遠是香港發展最堅強的後盾!吃水不忘挖井人,在香港市民困難之際,內地同胞加班加點支援香港,這份恩情港人永遠銘記在心!」黃國說,工程建設中,沿途居民自身的生產生活一定程度上受到影響,但他們急港人之所急,為供水環保等犧牲小我利益,令人動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