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今視頻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

時間:2021-04-20 04:24: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20日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文萊蘇丹哈桑納爾、智利總統皮涅拉、印尼總統佐科、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老撾國家主席通倫、韓國總統文在寅、新加坡總統哈莉瑪、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雅、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柬埔寨首相洪森、馬耳他總理阿貝拉、蒙古國總理奧雲額爾登、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等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將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年會。

  中國萬事俱備 只待RCEP生效

  另據記者黃寶儀、何玫、胡若璋博鰲報道:中國財政部關稅司司長蔡強19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RCEP:前景與影響」分論壇上表示,中國政府非常重視RCEP,貨物貿易方面內地已經完成關稅減讓表、承諾表的轉換,涉及的700多條約束性義務中的87%已經具備實施條件,另外13%在協定生效後也可立即實施,中國已是萬事俱備,只等簽署生效。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RCEP的簽署標誌着東亞太平洋、歐洲和北美這三大貿易一體化板塊中的最後一個板塊誕生。中國商務部前副部長龍永圖認為,RCEP的簽署是最近兩年來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的一個好消息,且RCEP簽署給整個亞洲和世界帶來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全球化還是有希望的,經濟全球化的潮流是不可阻擋的。」

  龍永圖認為,RCEP的簽署,在某種意義上象徵着全球經濟的中心已經從原來的歐洲和北美轉移到亞洲太平洋地區。另一方面,RCEP不僅僅涉及到傳統的關稅減讓、邊境的商檢、爭端解決機制等傳統的領域,更包括服務貿易、投資准入、電子商務、環境問題等以往自由貿易協定很少涉及的領域,涉及範圍更廣,且新領域有很大的潛力可進行深化。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認為,亞太地區有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宗教,在不同經濟發展間,發展利益之上的多邊主義更有利於亞太地區的整合,因此RCEP是亞洲地區經貿制度化的第一步,是世界經濟中心轉向亞太地區的自然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