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正視聽/樂玉成:反中亂港分子罪有應得

時間:2021-04-19 04:25:33來源:大公報

  圖: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表示,香港的治理遵循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圖為早前香港上水鳳溪第一小學就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行教學活動。\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美國新政府上台後,中美關係發展備受各方矚目。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中美之間應是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惡性競爭,中美要全力避免對抗。樂玉成還強調,香港的治理遵循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別國的法律。那些反中亂港分子不是什麼反對派、「民主派」,他們是分裂分子和暴徒,受到審判是罪有應得。\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據外交部網站18日消息,樂玉成在專訪中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同胞是地地道道的中國人。就像香港一首流行歌曲所唱的,「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國印」。香港的治理遵循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別國的法律。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這是改變不了的。

  不愛國者無資格參與香港治理

  樂玉成指出,香港模式就是「一國兩制」。香港回歸24年來,「一國兩制」取得巨大成功,但香港一些治理中的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特別是法律制度存在明顯缺陷和漏洞,需要進行修改和完善。去年我們頒布了香港國安法,今年修改完善了香港的選舉制度,不是要改變「一國兩制」,而是要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樂玉成續稱,我們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主要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基本原則。這不是新的要求,這是鄧小平先生在香港回歸前就提出來的,也是基本法所要求的。愛國者治理也是世界通行的政治倫理和普遍實踐,包括美國。一個連自己的國家都不愛、不效忠、還要搞香港獨立的人,怎麼能有資格參與香港治理?我相信美國也不會允許不遵守憲法、不熱愛和不效忠自己國家的人當議員或閣員。那些反中亂港分子不是什麼反對派、「民主派」,他們是分裂分子和暴徒,受到審判是罪有應得。

  樂玉成強調,我們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做法得到了廣大香港民眾的支持。民調顯示,超過七成香港居民贊同,還有230多萬香港居民聯署支持。

  中方主張你追我趕良性競爭

  談起中美關係,樂玉成表示,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競爭難以避免,但我們主張競爭應該是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惡性競爭。作為對世界負有特殊責任的兩個大國,中美要全力避免對抗,尤其要避免人為製造對抗。我們還應該盡可能擴大合作,因為雙方都能從合作中受益。我們常說,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當然,合作應該是平等的、互惠的,而不是單方面提要求、拉單子。

  樂玉成強調,中國不是美國的對手,更不是敵人,而是抗疫隊友和發展夥伴。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不能把隊友當對手。面對疫情挑戰,中美只有攜手合作,才能共克時艱。

  談及中國外交政策時,樂玉成表示,和平發展是中國外交的基石,已寫入中國的憲法。在國際大家庭當中,每個國家都是平等的,沒有哪個國家可以高人一等,高高在上,更不應該把其他國家分成三六九等,貼上「威權國家」「失敗國家」甚至「無賴國家」等各種標籤。中國對世界各國一視同仁、平等相待。我們對他國既不仰視也不俯視,而是平視。

  中方將參與美主辦氣候峰會

  就本周美國將主辦氣候變化峰會,樂玉成確認中方已經收到美國總統拜登給習近平主席發來的與會邀請,正在積極研究。中方將在會上發出積極的信號、合作的信號、負責任的信號。因為應對氣候變化不是別人要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要做。

  樂玉成並表示,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在中國訪問,商談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這些都是積極的、應予鼓勵的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