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中國經濟的成色與底色\馬浩亮

時間:2021-04-17 04:24:31來源:大公報

  中國經濟一季度交出亮眼成績單。GDP同比增長18.3%,增速創數十年新高。當然,這絕非注水的「數字幻覺」。考慮到2020年一季度疫情高峰期對經濟的嚴重衝擊,今年統計局的各種數據同時與2019年進行比較,以便更真切反映經濟發展質量。一季度相比2019年增長10.3%,而兩年平均增幅為5.0%,仍相當可觀。

  進一步延長時間軸來審視,相比2018年一季度6.8%及2019年一季度6.4%的增幅,5%仍偏低。這說明中國經濟仍處於恢復性增長。但同時需看到,在經濟進入新常態之後,中國主動向高質量增長轉型,摒棄「速度崇拜」執念與「規模主義」傳統路徑,降速、提質、增效,5%實際已回歸穩健增長區間,為完成全年6%的預設目標開了個好頭。

  細化來看,更可顯示5.0%增速的成色十足。一季度出口增長強勁,外需改善明顯,貿易順差擴大近7倍。消費復甦超預期,消費市場規模擴充與消費升級同步推進,兼顧數量與質量,拉動作用明顯。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失業率持續下降。居民收入穩步增加,扣除價格因素兩年平均增長4.5%。

  特別是新動能快速成長,高技術製造業兩年平均增長12.3%,大幅超出GDP增速,這是經濟提質增效的直觀體現。真正做到了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勢大力沉,根深葉茂,顯現出中國經濟的韌性及廣闊市場、迴旋餘地優勢。

  相對還存在短板的是製造業投資,雖然同比增長29.8%,但兩年仍平均下降2.0%,尚未恢復正增長。但隨着「十四五」一系列重大投資的落地實施,補齊這一短板擁有充分預期。

  從中可進一步看出中國經濟的厚實底色。構建基於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推進數萬億規模的5G、智慧交通、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優化大灣區、京津冀、長三角、成渝雙城經濟圈等區域經濟布局,鄉村振興戰略保障糧食安全、改善鄉村產業生態和人居品質、釋放投資和消費潛力,都將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能。

  去年中國是唯一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總量突破一百萬億。在逆全球化與新冠疫情疊加影響下,國際經濟格局面臨2008年金融危機後更深層次的洗牌。從一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有望開啟新一輪較高增長,且對全球經濟發揮更大的牽引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