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就業穩收入增 民生持續改善

時間:2021-04-17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4月2日,學生在天津大學春季大型雙選會現場尋找心儀崗位。\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2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在城鎮調查失業率下降,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的同時,居民收入繼續增加,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同比名義增長13.7%,兩年平均名義增長7.0%,民生得到持續改善。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已完成全年預定目標1100萬人以上的27%。從物價看,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持平,其中3月份由上月的下降0.2%轉為上漲0.4%,漲勢比較溫和。不管是工業消費品價格,還是食品價格、服務價格,上述三個維度全年CPI均有望保持在溫和的區間。

  不過,中國就業總量壓力仍然存在。數據顯示,一季度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數量1.7億多人,比2019年同期減少了246萬人。原因是部分服務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生產經營仍然處於恢復元氣的過程中,影響了企業用工需求。「總的來說,目前就業形勢總體還是比較穩定的,隨着經濟總體的恢復,就業需求的增加,就業市場全年保持總體穩定的態勢還是有條件的。」劉愛華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