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氣候問題挑戰 全球共同應對

時間:2021-04-17 04:24:27來源:大公報

  4月16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氣候視頻峰會。在此同時,美國氣候特使克里正在中國進行訪問;而美國總統拜登早前邀請中國全球40位領導人參加白宮氣候峰會,但中方至今未確認會否出席白宮氣候峰會。近期中美歐三方圍繞氣候問題互動頻繁,傳遞出什麼訊息?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指出:「中國此舉釋放的資訊是很清晰的:氣候問題是全世界面臨的挑戰,對於美方一直強調自己要扮演領導角色,中國認為,氣候問題不是美國一家可以主導、解決的,需要全球各國一起商量、共同應對。中國和美國可以合作,但也不是必須只和美國合作,與德、法的合作也可以同時進行。」

  「在氣候變化問題上,中美雙方有着共同利益,矛盾也沒那麼尖銳。」袁征認為,相信中美經過一段時間的談判,有望在氣候問題上獲得成果,但在商討合作期間,並非單純一方要求另一方怎麼做,各國都應兌現自己的承諾。

  袁征強調:「中美在這一領域的合作,或多或少對兩國關係大局有所幫助。希望中美可以通過這一領域達成的共識,積少成多、以點帶面,逐步穩定住中美關係大局。美國需要調整思維,不要總搞『零和博弈』,管控分歧、推進合作才是正確之道。」   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