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最快6月底運營

時間:2021-04-17 04:24: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日前表示,人民銀行計劃推出碳減排支持工具,為碳減排提供一部分低成本資金。同時,通過商業信用評級、存款保險費率、公開市場操作抵押品框架等渠道加大對綠色金融的支持力度。預計今年6月底,中國全國性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將啟動運營。

  「在此過程中,綠色金融可發揮『加速器』的作用。」易綱15日在中國人民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召開的「綠色金融和氣候政策」高級別研討會上表示,央行可為實現碳中和發揮積極作用,這包括構建強有力的政策體系,發展豐富多元的市場體系,以及加強國際協調。

  中國政府明確提出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標,從相對減排到絕對減排,進而零排放。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16日表示,到2030年實現碳達峰,展示了中國綠色發展的信心。碳達峰必然會推進能源生產、能源消費向清潔低碳的方向轉變,中國現在還在路上,「從今年一季度看,單位GDP能耗下降3.1%,說明中國在這方面已經採取行動,對經濟綠色發展是非常有好處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