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物安全法生效 強化新發傳染病防控

時間:2021-04-16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15日,高校師生在上海師範大學徐匯校區有序進行新冠疫苗接種。\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同日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該法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設「防控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動植物疫情」專章,規定,國家加強國境、口岸傳染病和動植物疫情聯合防控能力建設,建立傳染病、動植物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網絡,盡早發現、控制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動植物疫情。

  根據該法,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是指中國境內首次出現或者已經宣布消滅再次發生,或者突然發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公眾健康和生命安全嚴重損害,引起社會恐慌,影響社會穩定的傳染病。作為生物安全領域的基礎性法律,該法的實施給中國帶來新規制。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動植物疫情、生物多樣性、生物技術研發……這些事關民眾生命安全的重點領域,都屬於生物安全法調整的範疇。生物安全法建立系統性、針對性的法律新規制,填補多項立法空白。比如,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實際經驗,生物安全法強化了防控重大傳染病和動植物疫情的法律制度。一些在此前疫情防控中面臨的現實問題,如疫情如何預防,單位和個人能做些什麼,國家層面有哪些制度保障,違法需要承擔哪些責任等,如今從生物安全法中都能找到答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