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一眼萬年 先民創造力生生不息

時間:2021-04-14 04:24:36來源:大公報

  4.5萬年前的文化堆積、8000年前先民適應與利用海洋的最早例證、5000多年前的中國宮室……經過激烈角逐,「2020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於13日在北京揭曉。

  上榜專案從距今4.5萬年的舊石器時代遺存開始,歷經新石器時代、夏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直至唐宋元,跨越時代之久,可謂「一眼萬年」。今次活動參評專案最大的特點就是遺跡多樣,內涵豐富,涉及年代全,覆蓋地域廣。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表示,入圍2020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的20個專案,涵蓋現代人類起源、文明起源、夏文化研究、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與發展、絲綢之路考古等重要學術領域。

  宋新潮強調,評選活動採取一切形式,其目的都是為了讓公眾參與和分享考古學對構建民族歷史、增強文化自信的獨特貢獻。

  一次次考古發現的成果,不僅讓中華文明脈絡更加清晰、內容更加豐滿,也為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華文化魅力奠定深厚的基礎。專家認為,先民的歷史成就經過考古學家之手,以驚艷世人的各類文物形態陳列在博物館、考古遺址公園中,甚至走出國門,向世界傳遞中華民族生生不息、長盛不衰的文化基因及其創造力,也向世界證明了中華文明與歐亞其他文明延續了數千年的互通有無、交流互鑒過程及作出的積極貢獻。\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