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賀一誠:粵澳合作區讓澳門飛躍發展

時間:2021-04-14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2月6日,首批10萬劑由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抵達澳門。\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建言大灣區》欄目專訪,其間談及粵澳共建深度合作區時指出,合作區會讓澳門迎來新的飛躍性發展,對澳門而言是新的機遇。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在中央政府的關心指導、內地省區市的支持配合下,澳門通過了疫情「大考」,截至今年3月29日,已連續365天無本地新增病例。對此,賀一誠指出,現在澳門是一座安全的健康城市。今年2月,隨着首批10萬劑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抵澳,特區政府於2月9日正式啟動疫苗接種計劃。澳門居民以及在澳工作人員都可按自願原則,免費接種疫苗。

  賀一誠直言,此次疫情讓人們更加認識到產業多元發展的重要性。他表示,土地面積和人力資源成本是澳門一直面臨的發展限制因素,但是特區政府會找出新的出路,解決「一業獨大」的問題。他說,自己上任之後便加強同廣東省的聯繫,深化粵澳合作,加快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賀一誠指出,合作區將會讓澳門迎來新的飛躍性發展,多元發展空間一下子增加了三倍,對澳門而言是新的機遇。

發展四大產業 銜接「十四五」

  同時,他指出澳門作為微型經濟體,必須要定好發展產業定位。目前,澳門着力於四大產業,即大健康產業、金融產業、科技產業及文化基地。其中,大健康產業以中醫藥發展為抓手;金融產業以證券和保險業為切入點;科技產業以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為依託;文化基地方面則將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同時也是澳門謀劃實施第二個五年規劃的起步之年。賀一誠說,澳門將結合「十四五」規劃對澳門的定位,並以四大產業為導向,進行配合和銜接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