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方便快捷/交通互融 港人一卡一碼走遍灣區\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時間:2021-04-14 04:24:32來源:大公報

  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互聯互通與「智慧出行」步伐加速。據國家發改委12日印發《2021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通知,明確提出粵港澳大灣區推動交通一卡通和二維碼「一碼暢行」。廣東省交通部門有關負責人13日表示,粵港已推出「嶺南通.八達通」等聯名卡,上線「羊城通乘車碼香港移動支付端應用」,目前「大灣區交通一卡通」等重大專案正加快建設,覆蓋公交、鐵路以及水上運輸。新興交通電子支付方式將納入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系統管理。

  「北上讀書工作以來,除了體驗到廣東高鐵、城際、地鐵等多樣化軌道交通日新月異外,我對『智慧出行』發展的印象尤為深刻。」創業港青阿天告訴記者,通過購買廣東「嶺南通」與香港「八達通」聯名卡,無論返到香港還是廣東出行都逐步實現一卡互通。而目前廣州、深圳等城市也紛紛推出「乘車碼」,只要在手機上下載相關小程式,即可「掃碼」搭乘公交汽車、地鐵等。他期待,「一碼暢行」能全面覆蓋粵港澳跨境出行,並逐步擴至更多領域的公共交通。

  羊城通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大力推進粵港澳公共交通一卡通,在投資成立嶺南通,推進廣東交通互聯互通的同時,與香港八達通、澳門通合作發行聯名卡,截至去年初聯名卡發卡量已超4.5萬張。

  港人廣州乘車可港幣支付

  對於廣東部分城市之間的交通卡未全面打通,新出爐的《廣東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管理辦法(修訂版)》(下稱《管理辦法(修訂版)》)明確提出,加強地級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產品與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系統的對接測試。同時,強調「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系統」是由廣東全省統一規劃和組織建設,把公共交通一卡通「虛擬卡」、「二維碼」等新興交通電子支付方式亦納入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管理範圍。

  目前廣州、深圳等城市在乘車「二維碼」方面發展迅速,而隨着「羊城通乘車碼香港移動支付端應用」上線,更率先實現港人在廣州公共交通跨境「一碼通行」,港人只需打開港版「支付寶」,即可以港幣支付車費。羊城通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此「一碼通行」模式接下來計劃陸續在大灣區各城市推廣,並應用到更多場景。在廣州工作的港人張華東說,灣區越來越多城市可以「掃碼」乘車,不用隨身攜帶交通卡,也不用擔心換錢和零錢問題,可謂一部手機搞掂。

  《管理辦法(修訂版)》還明確,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增加了拓展廣東省公共交通一卡通在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的要求,這意味着香港、澳門等公共交通今後將融入灣區更便捷的一卡通和「一碼暢行」。而公共交通一卡通運營服務還陸續覆蓋城市公共汽(電)車、城市軌道交通、計程車、市域(郊)鐵路旅客運輸、道路旅客運輸、水路旅客運輸等公共交通領域。另外,辦法還明確增加了廣東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系統與全國共交通一卡通系統的數據對接要求,今後可望實現「暢行灣區,互通全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