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期盼已久/「對國產疫苗好放心 無得打先擔心」

時間:2021-04-14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港人在港大深圳醫院接種國產新冠疫苗。/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4月13日,深圳首批在粵港澳同胞及外籍人士正式接種新冠疫苗。開放首日,共有128名港澳及外籍人士在港大深圳醫院成功接種,且無任何不良反應。據悉,目前港大深圳醫院每日可提供400個號源,接種首日預約全部爆滿,有港人嘗試walk in碰運氣。當日成功接種的港人對大公報表示,「我對國產疫苗很有信心,品質我沒擔心過,沒得打才要擔心。」/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早上8點30分,作為7個定點接種單位之一的港大深圳醫院就迎來了首批自發前來接種的港人。「聽說今天開放給香港人打,我都沒等到居住證辦下來,等不及了,第一時間趕緊來打。」今年50多歲的港人翁先生長期在深圳居住,一直都盼着能早日接種新冠疫苗,給自己多一層保護。在福田居住的港人郭皓賢是首個拿着港澳居民居住證前來免費接種疫苗的,「我很期待打國產疫苗。一方面是不想返港接種後,回深圳要隔離,另一方面是相信國產疫苗。我在知道可以接種之後,就做了一個身體檢查,剛才拿到報告,也問了醫生,告訴我可以打疫苗。所以我就趕緊過來接種。」

  「您需要先在2區填寫知情同意書和登記表,然後去3區預檢檢查,4區接種,最後留觀30分鐘……」走進港大深圳醫院疫苗接種門診,迎面而來的工作人員貼心的送上接種流程指引。記者看到,接種點共設5個接種台,牆上貼了1-6的數字號碼牌指引,分別對應接待區、填表區、預檢登記室、接種室、收費區、留觀區,從入口到出門,採用單向通道的設置,避免走「回頭路」。此外,院方還提供了英語和粵語引導服務,接種後如有不良反應,可24小時電話諮詢。

  在留觀區,首批接種疫苗的港人羅耀輝,向記者展示了標識着「北京生物」滅活疫苗的接種憑證,「我今天是『walk in』,直接到現場登記的,很高興醫院能夠為我接種疫苗。打完一點都不痛,還覺得很精神。」從事化妝品行業的羅耀輝直言,因為疫情,國內外都戴口罩都不化妝了,生意大受影響,最希望社會能盡快做到群體免疫,這樣生活才能回到正常。「我對國產疫苗很有信心,(品質)我沒擔心過,沒得打才要擔心。」羅耀輝表示,就算是外國疫苗,也有不良個案報告,國產的滅活疫苗是很安全的。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介紹,目前疫苗門診每日可提供400個號源,可通過「粵健通」葵花碼掃碼預約。「前一日剛一放開預約通道,就立馬被約滿了,考慮到很多港澳和外籍人士還不會使用手機預約,或者還沒來得及預約,所以也允許他們到現場登記接種。」 

  自費接種百元一針 港人能接受

  根據規定,在廣東省內年齡18周歲至59周歲,以及部分60周歲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種、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港澳同胞,憑內地公安部門製發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內地醫保參保憑證,免費接種疫苗。不符合以上免費接種條件的港澳同胞,自費接種疫苗,費用為100元/劑次。採訪中,多名港人均表示,自費100元接種完全能接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