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亞灣核廢料嚴密封存 安全管理

時間:2021-04-14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大亞灣核電基地建立了珊瑚保育區。\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何花深圳報道:日本核廢水排放事件將核電站安全的話題推上了熱搜。記者了解到,中國最大的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在核安全方面採取了多重保障措施,保障了核電機組的安全運營。嶺澳一期1號機組連續安全運行天數超過5312天,已創世界安全運營新紀錄。大亞灣核電基地方面透露,基地安全運營有4個方面的屏障。

  在處理核廢料方面,廣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會將乏燃料(耗盡的核燃料)移交一所國營的服務供應商,以符合國家法規和國際慣例的方式對乏燃料進行後處理。國家核安全局將監督服務供應商的運作,而國家環保部將監察其環境安全。

  放射性固體廢物方面,對於核電站運行過程中將會產生的放射性廢物,大亞灣核電站會按照國際做法,將這些廢物封存,防止它們與環境接觸。

  具體而言,核電站的淨化系統會透過如漿液、樹脂和過濾器芯塊等物料收集主迴路的放射性物質,這些物料被列為中等放射性廢物。大亞灣核電站將其固化並封存於直徑1.4米和高度1.3米的混凝土罐內,總容積為2立方米,重量約5噸。這些罐體的厚度不一,範圍在15至40厘米之間,視乎廢物的放射性強度而定。至於受放射性物質沾污的物件如使用過的工具和防護衣物等則被列為低放射性廢物,採用金屬罐封存。

  大亞灣核電站每年就上述各類廢物的產量不足150立方米(包括其包裝物料)。比較一個同一發電量的傳統燃煤發電廠所產生的煤灰數量少於約一千倍。這些核廢物會經過小心處理,並運往遠離電站的地方作最終處置及接受嚴密監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