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損人害己/日本輻水難收 中國漁獲遭殃

時間:2021-04-14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專家認為,日本將上百萬噸核廢水排入大海,會對中國漁獲造成一定影響。圖為河北樂亭的養殖戶將收穫的扇貝卸下船。\資料圖片

  日本決定核廢水排入海洋一事引發了內地各界熱議。13日,大公報採訪了多位從事海洋環境和微生物研究的專家,他們普遍認為,核廢水排入海洋將可能會對全球海洋環境和微生物造成不可逆的影響,食用受影響海洋生物容易引起人類機體組織發生病變,對中國漁獲造成一定影響,建議對相關海域的海水指標、捕獲的海產加強檢測,以確保安全。\大公報記者 馬靜、何花報道

  日本政府13日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廢水排入大海。中國生態環境部特邀觀察員、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日本政府在缺少第三方科學論證、資訊透明度不足的情況下,做出這一決定是對國際社會不負責任的表現。

  馬軍對大公報表示,福島處在日本暖流的末端,廢水隨之匯入北太平洋暖流後,由南向北流向美國和加拿大的西海岸,再順着加利福尼亞寒流南下,與北赤道暖流合流至東南亞,再向北流動才會到達中國南海海域附近。「廢水經過長時間稀釋,我國近海海域又有一些位於海底台地。所以首批受到影響國家應該是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對我國的影響會晚於其他國家,程度也會輕於其他國家。」

  不過,馬軍指出,日本此舉也會對中國漁獲造成一定影響,一些環保組織認為,核廢水中放射性元素通過食物鏈會對人體存在潛在的傷害,「中國漁獲海產多在遠洋捕撈,在此方面的影響或許會更早更顯著。所以這方面需要加強相關檢測,對相關海域的海水指標、捕獲的海產都要進行相應的檢測,以確保安全。」

  放射物質或遺害千年

  「日本核廢水排放標準雖然尚未確定,但其中鍶-90、碘-129、鈷-16、氚和碳-14等物質難以保證完全去除。」廣東海洋大學原副校長朱堅真受訪時強調,核廢水中放射性物質的惡劣影響不可能在短期之內消失,甚至幾百上千年都消失不了。他解釋,水體是整體相連的,尤其是中國東海、黃海流域的海洋生物、魚類、植被等有可能因受到不良影響長得巨大。食用這種海洋生物容易引起人類機體組織發生病變,有很大危害。

  「這是拿全人類來做實驗」

  「人類歷史上,這種規模的核廢水向海洋排放的事件還從未發生過。」北京大學能源與環境學院助理教授余珂認為,事件對人類和海洋環境的影響目前無法確切評估,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可能會加劇微生物的突變,從而產生很多對人類有害的物種。「人類生存的環境最好不要有污染,更何況是這樣大規模的污染。長期帶來的潛在風險可能是巨大的。這是拿全人類的生存環境來做實驗。」

  馬軍強調,日本政府作出的決定是極其不負責任的,特別是在資訊透明度不足,缺乏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權威機構的科學檢測的情況下就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很不負責的。

  「福島第一核電站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聲稱對廢水進行了深化處理,但是結果卻有待評估。日本將很多重要的事情,包括決策、後續處置等很多都交給東電去做,事實上東電這個公司從事故爆發已經出現了一系列的人為失誤,在事故過程中的應急處理也出現了問題,所以說這個公司已經失去了公信力,得不到社會的信任。所以他們得出的陳述和結論是令人質疑的,國際社會有理由對此提出質疑。」馬軍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