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檢方「美元清算」歪論 死撐美擁司法管轄權

時間:2021-04-13 04:24: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央視新聞、中新社報道:孟晚舟引渡案關於「程序濫用」問題第四分支,即美方引渡請求是否違反習慣國際法的庭審,經過三天半時間,於4月1日在溫哥華的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結束。從4月下旬開始,此案將進入主審法官首次作出引渡判決之前最後環節的庭審。

  滙豐以美元清算 與孟無關

  在該次庭審期間,孟晚舟辯護律師表示,美國對孟引渡請求違反國際法。美方對於孟在香港與滙豐銀行的往來行為提出的指控中,事件發生地點、涉事銀行以及作為中國公民的孟晚舟,均與美國無關。依習慣國際法,美國對此沒有治外法權。對於檢方認為,此案中涉及用美國的系統進行美元清算,因而美國對此事件有司法管轄權,辯方強調,美元清算與美國構成的聯繫無法成為美國管轄的基礎,美國對孟在香港行為的指控相當於「接近無限的美國管轄權」。若所有美元結算交易都受美國長臂管轄,那將是「很荒謬」的事。且辯方表示,孟的行為並未導致滙豐選擇美元清算。滙豐利用其美國子公司來清算星通公司(Skycom)與其客戶的款項,與華為無關。

  辯方律師認為,美方非法提起引渡要求,讓加方拘押孟,此程序濫用行為仍在持續。補救措施是中止引渡程序。辯方提出,由於對孟的拘押也屬非法,法官也可採取人身保護令的方式進行司法救濟。也就是說,引渡法官不應把此問題留給加司法部長或美國法院來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