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乒乓外交50年 崔天凱:中美關係面臨關鍵選擇

時間:2021-04-13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4月10日,國際乒乓球聯合會副主席施之皓(右)和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何樂進(左)為中美乒乓球友誼賽開球。\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今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10日在上海紀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系列活動開幕式上的視頻致辭時表示,中美關係正面臨何去何從的關鍵選擇,雙方更應繼承和發揚乒乓外交所承載的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精神,牢牢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方向,客觀看待彼此戰略意圖,使合作成為中美共同的選項,確保兩國關係行穩致遠。

  崔天凱指出,50年前的乒乓外交,在中美關係史上具有特殊意義。它創造性地為隔絕數十年的兩國人民開闢了獨特的交往方式,向兩國和世界發出了中美改善關係的信號,由此揭開了尼克松總統訪華直至中美建交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序幕。

  崔天凱表示,中美兩國都肩負着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的共同責任。乒乓外交轉動了大球,中美關係正常化超越雙邊範疇,深刻改變亞太乃至全球戰略格局,推動全球化向縱深發展,為兩國和世界人民帶來了巨大福祉。

  「長期以來,兩國人員往來不斷,在體育、教育、科技、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頻繁。」崔天凱說,「遺憾的是,美方一些人執迷意識形態偏見和零和思維,不斷給兩國人文交流設限,這不符合兩國人民的願望和共同利益。希望美方盡快搬掉阻礙兩國人文交流的絆腳石,恢復雙方人文領域正常交流合作,鼓勵更多人參與到中美友好事業中來,與中方共同厚植兩國友誼與合作的基礎。」

  崔天凱說,中方願同美方秉持尊重、友好、共贏的乒乓競技精神,在互利合作與良性競爭中相互促進、彼此成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