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跳舞宰羊度節 兩座城一種熱鬧

時間:2021-04-12 04:25:44來源:大公報

  圖:新疆少數民族職工在某企業慶祝古爾邦節。/受訪者供圖

  節日,表達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與嚮往。即使離家千里,不少在粵新疆少數民族工人還保持着原來的飲食習慣和節日習俗。所在企業對他們的民族文化給予充分尊重,讓他們在外打工也能感受到在家一般溫情。

  「工廠每到古爾邦節、肉孜節都會慶祝。過節的時候我都會穿上帶來的民族服裝,跳跳舞呀唱唱歌,和在家的時候一樣。」一名柯爾克孜族員工開心地告訴新疆學者尼羅拜爾和陳寧,到了少數民族的節日慶典,不少工廠會安排專門經費為少數民族過節。

  企業給疆員工每年放30天假

  「去年的古爾邦節,我們放了一天假,給了5000塊,我們買了活羊帶過來宰。」這名維吾爾族工人開心地分享,他和同樣來自新疆的老鄉,宰了三隻羊,買了很多水果。

  考慮到新疆和廣東之間往返路程遙遠,尼羅拜爾和陳寧所調研的5家企業還每年特別給新疆員工放30天探親長假,按期返回的員工可免費報銷交通費用。「因為我們路程比較遠,所以我們一般探親來回直接坐飛機。」一名塔吉克族的工人一臉滿足和自豪地分享,「從家裏回工廠上班時,機票還是工廠幫忙訂好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