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告?自己? 誰製造容貌焦慮

時間:2021-04-11 04:24:29來源:大公報

  當廣告語從「你本來就很美」變成「做女人『挺』好」,再到遍布電梯樓宇的美少女大合唱「整整整整,女人整了才完整」,今天的美妝公司和醫美機構早已撕下了含蓄的外衣,用淺顯易懂的廣告詞和洗腦般的廣告投放,向人們形成一種強烈的攻勢:美是有標準的,不符合標準的美需要通過改造才能變得合乎標準。

  與此同時,像小紅書、B站、抖音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社交媒體,也在潛移默化中強化着這種觀念。「翻開小紅書,就覺得全世界的姑娘都是白富美,全世界的男孩都是高富帥。」有網友表示,小紅書已經將個人的生活品質與好的外貌與身材聯繫起來,彷彿只有完美的女性才能過上美好的生活。

  「隨着消費主義的發展,『改造』外貌甚至可能成為備受推崇的生活態度。」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金小燕發現,在人們的普遍印象中,求職時學歷能力差不多的情況下,容貌好的往往更佔優勢。「於是有些商家就將美和個人品質捆綁營銷,暗示誇大容貌對社交、工作的影響,更加容易催生容貌焦慮。」

  「化妝拯救顏值,整容逆天改命」,廣為流傳的口號吸引着越來越多的人為美麗買單。有數據顯示,近70%的職場人士每月拿出超過20%工資收入進行「顏值投入」,14%的受訪人表示,每月「顏值投入」花費超過工資,他們中90後佔比超60%。

  「從另一個角度說,產生容貌焦慮的根本原因是不自信。」金小燕說「實際上,每個人容貌的差異恰恰是自我的一個體現。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社會語境定義的所謂缺點,在自己和愛你的人看來可能正是可愛的特點。」 大公報記者 俞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