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棲無人航行器「哪吒」 上天入海

時間:2021-04-11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工作人員在介紹「哪吒」。\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既可以上天,也可以入海,一種新概念的海空兩棲無人航行器「哪吒」,由上海交通大學海洋學院海洋技術團隊成功研製,多項技術獲得國家發明專利,相關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海洋工程》。

  記者在上海交通大學海洋學院哪吒實驗室看到,小巧玲瓏、紅白相間的「哪吒」既有固定翼又有旋翼,中間主體是一個電子艙。「哪吒」的機臂上,有一個十分巧妙的摺疊機構。通過機械自鎖裝置,可以實現入水之後機臂摺疊,出水之前機臂展開。

  據上海交通大學海洋學院海洋技術團隊曾錚副研究員介紹,「哪吒」是將水下滑翔機的設計理念與無人機的設計思想進行了有機融合,具備垂直起降與懸停、水平飛行、水下滑翔等多種功能於一體。不僅能在空中飛行自主定位,還可以在指定海域或者水面降落,並進入水下潛航,完成水下的觀測任務後鑽出水面,自主飛行返航。巧妙之處是,「哪吒」的固定翼不僅是空中的飛行翼,入水以後還可以成為滑翔翼。旋翼則可實現航行器在水、空跨界過程中的穩定起降。

  今年將赴南海海試

  目前,「哪吒」已具備50米級水下航行、5千克負載能力以及良好的空中運動與跨介質能力。2020年,「哪吒」在浙江千島湖成功進行了測試,今年還將赴南海進行海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