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保護率Q&A

時間:2021-04-11 04:24:21來源:大公報

  新冠病毒疫苗保護期多長?

  A:目前,在疫苗保護期、持久性這方面的數據都不夠充分,這是因為從疫苗實驗到上市也就半年左右的時間,能夠供專家觀察的時間並不長。從現在的數據來看,中國上市疫苗的保護時間至少可以有半年。是否還會更長?這需要進一步觀察。

  保護期是否只有半年?

  A:所謂半年保護期只是說一部分人半年後中和抗體會下降,這部分人擁有低的中和抗體,如果一旦被病毒感染,大量記憶細胞會被喚醒,產生免疫力。這跟從來沒打過疫苗的人的免疫力是不一樣的。

  新冠病毒變異了怎麼辦?

  A:現有變異株只能部分降低疫苗的保護效率,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會為接種者建立對新冠病毒的基礎免疫力,假如有一天病毒變異超出疫苗現有的控制範圍,之前的針也並不白打。

  是否有針對變異病毒的疫苗?

  A:若病毒變異加速到一定程度,一種可能是在現有疫苗基礎上增加一個變異株的抗原構成;另一種可能是,在注射現在疫苗兩針之後,再注射一針針對新變異毒株的加強針。

  資料來源:新華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