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道災難/美式霸權燃戰火 人道為名釀災禍

時間:2021-04-10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人權研究會揭露美國長年打着「人道主義干涉」旗號對外動武。圖為去年美國民眾在紐約時報廣場參與反戰示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中國人權研究會4月9日發表題為「美國對外侵略戰爭造成嚴重人道主義災難」的文章,揭露美國長年打着「人道主義干涉」旗號對外動武,美國的自私和虛偽也通過這些對外干涉行為表露無遺。據不完全統計,從1945年到2001年約半世紀時間,世上248次武裝衝突中,美國發起的就有201場,約佔81%。這些戰禍造成了極為嚴重的平民傷亡和財產損失,導致驚人的人道主義災難。文章指出,選擇不計後果地動武,其背後透射出的是「美國優先」、強者通吃的霸權心態。

  據新華社報道:文章列舉了多個實例,包括發生於上世紀50年代初的朝鮮戰爭,導致300多萬名平民死亡;50年代至70年代發生的越南戰爭,美軍在越南、老撾和柬埔寨投下的炸彈超過二戰期間各方投下炸彈的三倍;1999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軍隊打着「避免人道主義災難」的旗號,公然繞過聯合國安理會,對南聯盟進行了78天的持續轟炸,造成近100萬人流離失所,200多萬人失去生活來源。在空襲中,美軍還將中國大使館作為轟炸目標,導致3名中國記者死亡,十幾人受傷。

  對外動武只為達成自身目標

  文章說,二戰以來,幾乎所有美國總統在任內都曾發動或介入過對外戰爭。美國發動的對外戰爭,帶來一系列複雜的社會問題,包括難民潮、社會動盪、生態危機、心理創傷等;美國發動的戰爭還產生了外溢效應,給未涉事國家造成傷害;美國自身也成為其對外發動戰爭的犧牲品。

  文章指出,縱觀美國對外發動的多次侵略戰爭,可以看出其軍事行動導致人道主義危機的案例不在少數。在當前戰火未熄的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國,「誤炸誤傷」頻頻發生,難民漂泊無處落腳,基礎設施千瘡百孔,國民生產停滯不前。

  文章認為,「維護人權」並非美國對外動武的明確驅動力,對外動武不過是美國達成自身目標的一種手段,雖然其中並不排斥道義感的驅使,但這並非充分或必要條件。只要認為需要,只要相信對自身有利,只要覺得力所能及,美國就會產生動武的衝動。而由此帶來的人道主義災難再可怕,也總是別人在承擔,不會影響美國達成其目標,也不會直接傷害美國人。選擇不計後果地動武,其背後透射出的是「美國優先」、強者通吃的霸權心態,是「唯我獨尊、寧負天下」的單邊思維。

  文章質疑,在口口聲聲尊崇「普世價值」的美國政客眼裏,「天賦給他們的人權」是否也被同等地賦予了普天下其他的人呢?還是僅僅因為他們手中沒有美國選票就無須顧忌?

  籲聯國框架平等協商解爭端

  文章表示,歸根結底,動輒以單邊戰爭手段來解決爭端的思維模式,本身就存在問題。人道主義與霸權主義存在內在的對立,期待霸權主義國家去捍衛他國人權無異於與虎謀皮。國際爭端的解決要靠在聯合國框架下的平等協商,要靠規範完善的國際機制來協調,要靠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來推進。只有丟棄私利至上的霸權思維,才能避免「人道主義干預」變成人道主義災難,才能實現互利共贏,才能使各國人民都能真正享有各項基本人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