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利港拍賣行拓藝術品業務

時間:2021-04-09 04:25:24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規劃部副部長李金波8日對大公報說,《特別措施》提出,「引入藝術品行業的展覽、交易、拍賣等國際規則,組建中國海南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優秀藝術品和符合文物保護相關法律規定的可交易文物提供開放、專業、便捷、高效的國際化交易平台。」這方面,香港知名拍賣機構可以藉此兼得內地市場與國際市場之利。

  中國《文物保護法》規定「禁止設立中外合資、中外合作和外商獨資的文物商店或者經營文物拍賣的拍賣企業。」「除經批准的文物商店、經營文物拍賣的拍賣企業外,其他單位或者個人不得從事文物的商業經營活動。」

  李金波認為,此次《特別措施》明確提出設立「海南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同時「鼓勵國內外知名拍賣機構在交易中心開展業務」。這意味着,香港知名拍賣企業不用在海南設立拍賣企業,但可以在「海南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開展業務。

  李金波還表示,《特別措施》提出「優化營業性演出審批,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方式,充分發揮演出行業協會作用,提高行業自律水平」。這對香港的文化演藝行業顯然是個利好。\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