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歷35載修復 三星堆3號神樹初露真顏

時間:2021-04-08 04:25: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央視新聞、新華社報道:4月6日,記者從四川省三星堆博物館獲悉,經國家文物局立項批覆,三星堆3號神樹(見下左圖)的修復已經啟動並初具成效。

  35年前出土時的70多截青銅殘件,經文物修復專家預先拼接,已經重新勃勃「生長」,初露神樹神秘美麗的風采。據介紹,這株神樹在完全修復原成後,將與三星堆鎮館之寶─-1號青銅神樹一起,在博物館公開展出。

  此前,三星堆遺址新發現的6座古蜀「祭祀坑」中出土的重要文物相繼向世人亮相。其中,一件殘缺的黃金面具(見下右圖)尤為驚艷。這件黃金面具出自三星堆遺址的5號「祭祀坑」,重量大約為286克,是三星堆遺址迄今發現最大的黃金面具。

  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參與發掘工作的師生對黃金面具的出土過程記憶猶新。他們告訴記者,「我們必須盡最大可能保存、提取這些殘留下來的支離破碎信息,並藉此復原古代人類的生活圖景。」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李映福教授說。還有「半張臉」可能被找到嗎?李映福教授說,黃金飾品熔點比較低,剩下「半張臉」可能在祭祀焚燒過程中被燒熔了,但也可能靜靜地躺在坑裏等待着考古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