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習近平與廈大 結下深厚情緣

時間:2021-04-07 04:25:36來源:大公報

  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時的第一站就是廈門。這期間,他和廈門大學結下了深厚情緣。

  在廈門工作時,習近平的秘書是廈大畢業的碩士生,他經常通過秘書或其他渠道聯繫廈大的知名教授,向他們借閱名著或登門請教。這其中,有一位外籍教授潘維廉。他從1988年起就在廈門大學任教,是第一位定居廈門的外國人。

  1999年,潘維廉不幸罹患癌症,他一度感到絕望。就在這時,時任福建省代理省長習近平託人帶着鮮花前往醫院探望,這令潘維廉感到很意外,他完全沒想到一省之長還對一名廈大老師的病情如此牽掛。

  2001年11月,習近平親自為潘維廉頒發「福建省榮譽公民」證書。

  2018年底,潘教授以一個外國人視角記錄中國改革開放的新書出版,他給習近平寫了一封信,並隨信寄送了這本書。2019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給他回信,感謝這位「不見外」的教授把人生30年的寶貴時光獻給了中國教育事業。信中用的一句祝福語:「全家『福安』、一生『長樂』」,因巧妙嵌入了兩個福建地名,成為福建當年最流行的拜年語。  

  習近平不僅喜歡和廈門大學的專家教授交流,還喜歡和年輕人交朋友。

  當年,習近平專門抽出時間到廈門大學參加以「《資本論》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現實指導意義」為題的一次小範圍座談。他豐富的理論知識和對社會的廣泛了解,給與會的青年教師和學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帶月餅到校與學生共度中秋

  習近平曾透露,他在下鄉時,通讀過三遍《資本論》,最喜歡的一個譯本就是原廈大校長王亞南翻譯的版本。當他聽說廈大經濟系把《資本論》三卷原著列為必修課時,非常肯定這個做法:「學原理、讀原著是接觸馬克思主義的最佳方式。」

  1986年中秋節前的一天,習近平騎着自行車,帶着兩盒月餅到廈門大學學生宿舍,請同學們吃月餅,一起過節,令這些遠離家鄉的同學們感受到了大哥哥般的溫暖。 \人民日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