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函賀廈大建校百年 勉為國育才

時間:2021-04-07 04:25: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致信祝賀廈門大學建校100周年,向全體師生員工和海內外校友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廈門大學是一所具有光榮傳統的大學。100年來,學校秉持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的立校誌向,形成了「愛國、革命、自強、科學」的優良校風,打造了鮮明的辦學特色,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和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作出了積極貢獻。

  習近平強調,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希望廈門大學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切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與時俱進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全面提升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廈門大學由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於1921年創辦,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100年來,學校秉承「自強不息,止於至善」的校訓,以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為己任,先後為國家培養了40多萬名優秀人才,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

  校址曾是抵禦外敵練兵場

  另據大公報記者何德花廈門報道:1919年,出生廈門同安縣、在南洋做橡膠生意的陳嘉庚回到國內,着手籌建一所高校。彼時,陳嘉庚已經創辦了集美女子小學、集美中學等多所學校。兩年後的1921年4月6日,廈門大學在廈門五老峰下一片叫做演武場的荒地上拔地而起,這裏曾是廈門島抵禦外敵的練兵之地,也是當年鄭成功練兵、出發收復台灣的地方。

  1921年至1937年,廈大校長為林文慶。在他擔任校長期間,他「保證學生所接受的教育,要能與世界各大學相頡頏」的辦學方針為廈大奠定了「南方之強」堅固基礎。

  受時局影響,陳嘉庚的生意每況愈下,並於1929年開始資不抵債。當時有財團願意扶持,但條件是要停辦廈大與集美兩校。對此,陳嘉庚以「企業可以收盤,學校決不能停辦」一口回絕了。

  1936年,陳嘉庚將廈大無償捐給政府。1937年,廈門大學從私立轉為公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