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消除絕對貧困是最好的人權實踐\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21-04-07 04:25:33來源:大公報

  《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以翔實的數據和案例,回顧了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戰勝絕對貧困的非凡歷程,梳理總結了中國減貧的有益經驗做法。這再次印證了一些分析人士的觀點──中國消除絕對貧困,既是「世界最大的人權工程」,也是「最好的人權實踐」。

  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月下旬,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場會議上宣布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引發世界輿論高度關注。很多人驚嘆於中國取得的減貧奇跡,紛紛探究「中國為什麼行」的答案。

  這部白皮書立足於中國減貧實踐,總結出一系列減貧經驗。這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國執政黨始終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扶貧減貧的根本動力。今年是中國執政黨建黨百年。從歷史和現實的維度看,世界上還找不到幾個執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一樣,將消除貧困作為一項不懈追求的事業。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親自指揮部署下,中國執政黨制定實施精準扶貧方略,展開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平均每年1000多萬人脫貧。英國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評價說,消除絕對貧困堪稱中國共產黨改變中國的偉大成就之一。

  當前,貧困仍是困擾全球發展的頑疾。在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的當下,中國減貧的成功實踐和寶貴經驗,為全球減貧治理貢獻了中國方案,也為促進世界人權保護注入了中國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