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揭露真相/出軌台鐵黑盒曝光 僅有7秒煞車\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時間:2021-04-05 04:25:22來源:大公報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出軌事故造成重大傷亡,花蓮地檢署4日下午最終確定死亡人數為50人,其中48人已確定身份,另有2具遺體無身份姓名,待指認。對於工程車滑坡跌入路軌肇禍,台鐵4日稱,涉肇事工程車駕駛李義祥擔任工地主任違規,台鐵花蓮工務段、監造及專案管理單位都有疏失。台建築業界披露,全台工地約有80%皆無專任工地主任入駐現場,以致施工現場管理鬆散,各界批蔡政府難辭其咎。島內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取得事故前列車黑盒影像,列車駕駛看到軌道上的工程車時只有約250公尺距離,僅得6.9秒時間反應,將列車煞停。

  涉嫌肇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3日原本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但花蓮地方法院4日重新裁定李男即日起羈押2個月。李義祥4日下午被刑警從住處帶出時發表道歉聲明,聲淚俱下但沒有回答媒體提問。

  對撞前只有250公尺距離

  運安會取得事故前影像,列車駕駛看到軌道上的工程車時只有約250公尺距離,以時速130公里推算,反應時間僅6.9秒。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工程車滑落的確切時間,還要從各種相關資料重建模擬才能推算,但從列車裝置所拍到的影像,肇事清水隧道前還有一個隧道,2個隧道距離非常短,408次列車從前一個隧道出來後,駕駛肯定有看到軌道上有異物,但反應時間不到10秒。楊宏智坦言,即使在事故路段有裝設預警系統,對這次事故來說,駕駛反應時間有限,且這麼短的距離內,根本無法讓時速超過100公里的列車立即煞車後就停下來。此外,施工人員4日在隧道發現違停邊坡滑落的肇事工程車上行車紀錄器。楊宏智說,工程車行車紀錄器後續也會交給運安會,初步看起來資料應該沒有受損,之後會再彙整執行解讀內部資料,最快5日至6日就有初步結論。

  學者告訴大公報,2018年的「普悠瑪」翻覆事件後,蔡當局怯於面對台鐵的系統性風險,改革步伐蹣跚,恐怕才是釀禍主因。台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4日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根據台灣營造業施行細則第18條「應置工地主任之工程金額和規模」要求過於寬鬆,他估計全台工地約有80%皆無專任工地主任入駐現場,以致施工現場管理鬆散,工安堪慮。劉國隆呼籲當局要正視營造業法對工地管理過於寬鬆的問題,立即修法對症下藥。

  對於「交通部長」林佳龍口頭請辭,國民黨強調,徹查系統性原因與督導責任才是根本。

  追查「交通部」有否實地勘察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4日在臉書上表示,根據「鐵路沿線施工行車安全工作要點」,施工承辦商應於施工前,擬妥檢附施工平面配置圖等,函送鐵道局主辦單位,會同台鐵及鐵道局工務組等單位「實地勘察」。游淑慧質疑,「公布的原始地施工配置圖,誰審的?」「台鐵和交通部鐵道局在施工中,有沒有實地勘察?」游淑慧說,人命關天,不容許有人還在混淆視聽、卸責脫罪,要求公布所有為施工計劃和勘察文件簽名的人。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告訴大公報,今次事故暴露出台鐵長期存在薪資過低、常態過勞、腐朽的管理機制、推諉卸責的官僚心態等一系列問題。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踢爆,2018年「普悠瑪」列車出軌後,台「行政院」編列2.75億新台幣預算推動邊坡監測系統,原訂2020年底完成建置;然而事後形同具文,不但原訂1月就完成的工程延宕,邊坡監測系統也沒發揮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