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 反思極端主義滲透 強調反恐任務艱巨

時間:2021-04-03 04:25:39來源:大公報

  「這部紀錄片對新疆暴恐案件背後的深層次問題追問更深入。其中,敵對勢力通過教材來改變青年人想法的做法,讓人不寒而慄。」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許堯如此評點最新播出的新疆反恐紀錄片《暗流湧動》。

  數位關注新疆的學者表示,《暗流湧動》在前三部紀錄片的基礎上,遞進到新疆反恐去極端化鬥爭中發現的更深層次問題。

  許堯認為,此前的紀錄片重在揭示看得見的暴力和組織,《暗流湧動》則揭露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思想如何滲透進新疆社會、演變了當地幹部。影片沒有包庇這些問題,而是做了深刻反思,也讓我們看到新疆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的艱巨性、複雜性。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賈春陽也談道,這部紀錄片看似比前三部「平和」,卻揭開了更深層的「暗流」;也說明儘管新疆近幾年都未再發生暴恐事件,反恐去極端化鬥爭仍須常抓不懈。

  影片中展示了數位曾深受極端主義、恐怖主義思想影響的罪犯的懺悔。

  從中,觀眾一方面可以看到受思想毒瘤裹挾的可怖,同時也會注意到,新疆警方並未放棄讓這些罪犯改造思想、重歸社會。

  將真實新疆展現給國際社會

  賈春陽表示,《暗流湧動》可以說從另一角度展現了中國政府在新疆的治理與建設,以正視聽。

  他說,非常期待有更多的紀錄片、尤其是拍攝新疆民眾日常生活的影片出現,將真實的新疆展現給國際社會。   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