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揭露真相/「兩面人」炮製「毒課本」 禍疆13年

時間:2021-04-03 04:25: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4月2日,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推出的第四部新疆反恐紀錄片《暗流湧動——中國新疆反恐挑戰》正式播出。該片完整講述新疆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的全貌,並披露大量獨家專訪,首次揭露長期潛伏在體制內並擔任重要職務的「兩面人」。其中,時任新疆教育廳廳長沙塔爾.沙吾提組織犯罪集團,一手策劃出版包含大量暴恐分裂思想的維語中小學教材,向學生灌輸分裂思想,增加民族仇恨,在教材使用的13年間,蠱惑無數年輕人,使他們成為恐怖主義炮灰。

  綜合觀察者網、中通社報道:《暗流湧動——中國新疆反恐挑戰》是繼《中國新疆,反恐前沿》、《幕後黑手——「東伊運」與新疆反恐》、《巍巍天山——中國新疆反恐記憶》後,CGTN推出的第四部新疆反恐紀錄片。與該系列前三部紀錄片相呼應,完整講述新疆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的全貌。

  紀錄片共分為四個部分——「誤入歧途的人生」「來自內部的敵人」「包藏禍心的教材」和「互聯網中的威脅」。

  「來自內部的敵人」部分首次揭露了「兩面人」。比如新疆政法委原副書記希爾扎提.巴吾東利用自身權力,與境外恐怖組織「東伊運」(境外恐怖組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勾結;首次公布新疆少數民族語問題教材事件,以及背後黑手時任教育廳廳長沙塔爾.沙吾提、時任教育廳副廳長阿力木江.買買提明等人。

  在「包藏禍心的教材」一節,揭露了分裂主義與極端主義思想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滲透。2016年,群眾舉報反映新疆教育出版社2003、2009版中小學維吾爾語教材存在嚴重問題:「東突」所謂的「國徽」赫然出現在教材中、匪夷所思的虛構故事情節、漢族士兵逼着七個維吾爾族英雄姑娘跳崖死亡……

  經查,2002年,沙塔爾.沙吾提組織犯罪集團,包括阿力木江.買買提明、先後兩任新疆教育出版社社長,以及該社兩名分裂思想嚴重的編輯。他們違反教材出版流程,一手策劃出版問題教材。教材中包含大量血腥、暴力、恐怖、分裂思想的內容,通過歪曲歷史、虛構故事,向學生灌輸分裂思想,增加民族仇恨。

  沙塔爾.沙吾提說,在2003年,要編寫維吾爾語中小學語文教材,感覺機會來了,自己就給副廳長阿力木江、出版社社長阿布都熱扎克安排,交代編寫教材的事情。阿布都熱扎克找了兩名編輯,讓添加反映「民族壓迫」的內容,主要是反映過去「悲慘的故事」,多加一些「突厥英雄」的內容,特別是反抗國家、追求獨立的故事。

   「我認為我們害了這些孩子」

  自2004年起,這批問題教材在新疆使用長達13年,使某些受到蠱惑的學生走向犯罪道路。對此,沙塔爾.沙吾提承認,「不管是7.5事件,還是之後發生的暴力恐怖事件中的相當一部分參與者是我們培養出來的學生。我認為我們害了這些孩子。」

  紀錄片披露,沙塔爾.沙吾提最終被判處死緩,阿力木江.買買提明被判處無期徒刑,希爾扎提.巴吾東被判處死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