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體驗農耕艱辛 軍墾文旅升溫

時間:2021-04-03 04:25:36來源:大公報

  

  圖:新疆伊犁吐爾根的杏花漫山遍野。/受訪者供圖

  「不親身下到地窩子裏,真的很難想像當年先輩們開墾時的艱辛和不易。」從小在烏魯木齊長大的李曦,第一次來到新疆石河子市當年的軍墾舊址,就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了。而在看過「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屯墾戍邊歷史展」之後,李曦的內心深處更是受到了強烈的撞擊。「當年來自全國的建設者們扎根邊疆,各族人民齊心協力才有了我們今天的美好家園和幸福生活。作為新時期的新疆青年,我們唯有倍加珍惜和更加努力。」自進入3月份以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軍墾文化為主的主要旅遊景區,每天都會迎來一批又一批的遊客。

  戈壁母親 讓人肅然起敬

  石河子市曾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部所在地。在一代代兵團人的努力之下,石河子目前已成為新疆主要的農耕區,廣泛種植小麥、玉米、棉花等,其中尤以棉花色澤潔白、纖維長、拉力強,暢銷國內外。石河子也被譽為「戈壁明珠」。

  正在石河子舉行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屯墾戍邊歷史展」通過數千件珍貴的文物和圖片,真實記錄了大漠兒女們墾荒史,也是整個新疆軍墾事業的濃縮和見證。「自開展以來,每天參觀者絡繹不絕,高峰時甚至要排隊等待。」

  工作人員告訴大公報記者,遊客們都喜歡聽陳列物背後的故事,特別是在「戈壁母親」這一部分,很多人聽着聽着就流淚了,讓人肅然起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